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帮助

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领域简介: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专项兼顾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和工程建设,从钍基熔盐堆的基本科学问题研究入手,不断深入对钍基熔盐堆科学规律的了解;从最小的反应堆工程建设开始,采取逐步放大规模的路线,发展相关的核心技术,最终掌握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所有核心技术并实现产业化。20年分三步走:

     2011~2015年起步阶段:建立完善的研究平台体系、学习并掌握已有技术、开展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的研究;工程目标是建成2MW钍基熔盐实验堆并在零功率水平达到临界。

     2016~2020年发展阶段:建成钍基熔盐堆中试系统,全面解决相关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问题,达到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工程目标是建成10MW钍基熔盐堆并达到临界。

     2020~2030年突破阶段:建成工业示范性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并解决相关的科学问题、发展和掌握所有相关的核心技术,实现小型模块化熔盐堆的产业化;工程目标是建成示范性100MW(e)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并达到临界。


参与机构名称:

     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参与单位:上海有机所、上海高研院、长春应化所、金属所等。


团队介绍:

     中国科学院核辐射与核能技术重点实验室是国内唯一定位在核能技术前沿领域基础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直接依托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裂变能战略性先导专项的两大方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钍基熔盐核能系统(TMSR)和高能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加速器驱动次临界系统(ADS)。该实验室主要是以解决TMSR专项中相关核能技术中的前沿与基础问题为己任,力争获得熔盐堆核能技术的重大突破。同时依托于高能物理大科学装置及先进加速器及其产生的创新性成果、先进技术以及研究所在核技术研究方面的技术积累,争取获得加速器驱动次临界核能技术的重大突破。扩大中国科学院在核能技术基础研究领域的影响力,为中国的核能事业贡献中国科学院的力量。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