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帮助

西南生物多样性领域


领域简介:

     中国西南地区拥有全国60%以上的动植物资源,且特有种极其丰富。国际上将特有物种丰富和原始生境丧失严重的区域确定为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在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中,就有3个“热点地区”涉及中国西南地区,其中中国”西南山地”是全球重要的热点地区之一。“中国西南山地热点”西起西藏东南部穿过川西地区延伸至云南中部和北部。该地区复杂的地形与有利的湿润条件的独特结合致使其生物多样性极其丰富,拥有大量的特有动植物物种,可能是世界上温带区域植物物种最丰富的地区。该热点地区约占中国地理面积的10%,但却拥有约占全国50%的鸟类和哺乳动物以及30%以上的高等植物。中国87个濒危陆生哺乳动物物种中,本地区拥有36 个。另外在该地区已发现的12000多种高等植物中有29%是本热点地区所特有的,记录在案的有300 多种哺乳动物和686 种鸟类。


参与机构名称:

     依托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由动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昆明动物研究所、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成都生物研究所、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华南植物园、武汉植物园、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和西安分院等13个相关机构共同承担。


团队介绍:

     “大尺度区域生物多样性格局与生命策略”先导项目立足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围绕生物多样性形成与维持机制这一核心科学问题,选择重要地理区、代表性物种和生态系统,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从区域、生态系统、群落和物种等多层次研究生物多样性演化历史规律与格局变化特征、物种适应策略与响应机制、群落多样性的形成与维持机制和生态系统修复与服务功能等关键科学问题,探索建立具有普适意义的生命策略指数,预测物种兴衰和分布格局态势,为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恢复和生物资源永续利用提供新思想和新理论,为国家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建设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