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Nature|多原子分子的磁光俘获和亚多普勒冷却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22-6-23点击量:36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激光冷却和俘获,特别是磁光俘获技术,使得科学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包括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基于中心原子的量子计算和高精度光钟。最近人们也已经证明了双原子分子磁光阱(MOTs),为研究量子模拟和搜寻超越标准模型的新物理提供了新方向。相比于双原子分子,多原子分子有着独特的旋转和振动自由度,为这些研究提供了各种可能性。例如,超冷多原子分子特别适用于量子计算和模拟、超冷碰撞、量子化学和超越标准模型新物理搜寻方面的研究。然而,至今为止,这些分子的复杂性阻碍了其MOTs的实现。

2022年6月1日,美国哈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超冷原子中心的John M. Doyle研究组在《自然》杂志发表了题为:“Magneto-optical trapping and sub-Doppler cooling of a polyatomic molecule”的文章。文章中,作者证明了一种多原子分子(CaOH)的磁光俘获。俘获后,CaOH分子被一个蓝失谐光学凝胶冷却到110微开尔文的温度,这个温度是低于其多普勒冷却极限的。获得的温度和密度条件使得CaOH有可能成为量子科学应用的候选体系之一,包括使用光镊阵列实现量子模拟和计算。该工作也表明很多其他的多原子分子体系能够被激光冷却和磁光俘获。

【编译:周朋朋】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