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投资955亿欧元的新一轮“欧洲地平线”将于2021年启动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21-1-27点击量:11051 来源栏目:战略规划

欧盟委员会对欧洲议会和“欧洲地平线”理事会达成政治协议表示欢迎。这项新的欧盟研究和创新计划在2021-2027年间预计投资近955亿欧元(目前金额),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国际研究支持和创新计划。其中包括整合来自“欧洲下一代”(NextGenerationEU)项目的54亿欧元和额外拨付的45亿欧元(目前金额)以促进欧盟的经济复苏,使欧盟在未来更有弹性。这意味着与目前的研究和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相比增加了30%,使其成为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研究和创新项目。

创新、研究、文化、教育和青年专员玛丽亚•加布里埃尔说:“这项协议对欧洲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有了‘欧洲地平线’,欧洲研究共同体、各研究机构和公民可以加入这项世界上最大的研究和创新计划。这也是我们加强科学技术基础、制定更健康生活的解决方案、推动数字化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工具,可以增强我们的集体弹性。”

“欧洲地平线”将促进卓越,并为顶级研究人员和创新人员提供必要支持,以此促进需要确保一个绿色、健康和富有弹性的欧洲的系统型变革。这将通过欧洲研究理事会(ERC)促进卓越科学,使欧洲最优秀的研究人员引领科学前沿以应对欧洲的经济和社会挑战。玛丽•多夫斯卡•居里夫人奖学金和交易将有助于最优秀的人才、年轻的研究人员,去扩展他们的知识和技能。而欧洲将受益于这些科学的理念、联合研究中心(JRC)的技术支持和专门的研究以及“欧洲地平线”委员会的科学和知识服务。

该计划还将通过处理各种全球挑战的专题研究集群,支持与我们面临的社会挑战和工业技术能力有关的合作研究。例如,“欧洲地平线”的气候能源和移动通信研究集群和数字工业和空间研究集群将扩大与气候相关领域的研发(R&I)和资源,确保欧洲企业能够获得所需的技术和数据。在数字工业和空间研究集群中,量子研究将被优先考虑,从而扩大欧洲在量子技术方面的科学领先地位和卓越水平。在文化、创意和包容性社会集群中也将得到加强,通过建设文化遗产协作空间,以及人文和艺术领域,支持文化创意部门、文化遗产领域的研究和创新。在健康集群中将应对挑战,如新冠病毒大流行、扩大临床试验、创新防护措施、病毒学、疫苗、治疗和诊断,以及将研究结果转化为公共卫生政策措施。

欧洲的任务将专注于雄心勃勃的、有时限的、可实现的目标,以实现共同的欧洲目标。它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挽救300万癌症病人的生命,100个气候友好城市,健康的海洋、洁净的海水和淡水资源,健康的土壤和食物,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的区域。欧洲伙伴关系将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的伙伴广泛参与,包括能源、运输、生物多样性、卫生、食品和循环等关键领域。

由于知识没有地域界限,“欧洲地平线”也将鼓励合作,减少R&I差距,并且加强欧洲研究区(ERA)的建设,通过广泛的措施支持较低的R&I投入的国家建立卓越中心以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并促进合作。项目预算中的3.3%将用于这方面,与“地平线2020”相比,这块有显著的增长。

此外,该项目还将引入欧洲创新委员会(EIC)和欧盟任务委员会等新功能。欧洲创新委员会已经处于试点阶段,将获得超过100亿欧元的预算,为中小企业(SMEs)、初创企业和中型企业的新兴创新和突破性创新提供支持。它将作为欧洲创新与技术研究所(EIT)的补充。欧洲的创新生态系统将通过与区域和国家创新参与者的联系而得到促进。欧盟任务委员会的目标是解决影响我们日常生活的问题,从抗击癌症到适应气候变化,生活在更绿色的城市,确保食物、自然、人类和气候的土壤健康,以及保护我们的水域和海洋。

“欧洲地平线”计划将通过与欧盟其他项目和政策密切合作,增强其影响力,如InvestEU、Erasmus+、欧盟凝聚力政策、数字欧洲、欧洲结构和投资基金、连通欧洲的设施以及恢复和复原力的设施,进而在国家和地区层面上推动更快的传播和吸收研究和创新的结果。在这项框架计划的历史上,各区域在自愿的基础上第一次可以将其区域资金的一部分转移给“欧洲地平线”,用于其区域的研究和创新活动。委员会还提议,当涉及到国家援助以进一步促进支持时,“欧洲地平线”计划下的“卓越中小企业”计划将得到豁免。这可能的是因为欧盟的计划中包含了由欧盟委员会集中管理的保障措施。

这项政治协议下一步需要得到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的正式批准。自2019年3月达成临时协议以来,欧盟委员会一直在准备“欧洲地平线”计划的实施,以便尽快在2021年启动该项目。

背景:

欧洲人口仅占世界的7%,但其研发(R&D)投入却占全球的20%,高质量的科学出版物占全球的三分之一,在制药、化工、机械工程、时装等工业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研究和创新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地平线2020”已承诺提供10亿欧元,以确保诊断、治疗和疫苗的协作开发和大规模使用。“欧洲地平线”将与“地平线2020”、当前的欧盟研究和创新计划(2014-2020)保持很强的连续性:三大支柱,以卓越为核心,并保持“地平线2020”经过检验的资助规则和程序。它已经得到了改进,以使其影响力、与社会的相关性以及突破性创新的潜力最大化。

2020年11月10日,欧洲议会、欧盟理事会成员国以及欧盟委员会就下一个长期欧盟预算和NextGenerationEU达成了一项政治协议。下一步,现在迫切需要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在法律上通过MFF一揽子计划,同时批准Own Resources Decision。欧盟的长期预算,加上旨在推动欧洲复苏的临时工具“下一代欧盟计划”(NextGenerationEU initiative),一旦被采纳,将成为欧盟预算资助的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总共1.8万亿欧元(按2018年价格计算)将有助于重建covid-19后的欧洲。这将是一个更加绿色、更加数字化、更具韧性的欧洲。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