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SICENCE|镊子阵列中光时钟跃迁的秒级相干性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19-10-17点击量:49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当代科学对原子中具有高质量因子光学跃迁的相干控制彻底改变了频率计量学的精度。目前先进的光学原子钟正是依赖于以高精度高稳定度的激光频率,对单离子或中性原子团簇中高质量因子光学跃迁的探测,获得高精度和高准确度。

10月4日美国JILA在《科学》(《Sicence》)杂志上,发表了题为“Seconds-scale coherence on an optical clock transition in a tweezer array”的文章。文章展示了一个束缚于光镊阵列中的锶原子阵列平台,并结合高质量因子光学跃迁以及高稳定激光频率两大优势,通过反复实验,得到3.4秒的相干时间,高达96%德单个原子簇集合占空比,4.7×10 -16(τ/ s)–1/2的频率稳定性。以上实验结果表明,光学镊子阵列可以成为对计量学和量子信息科学的光学跃迁进行相干控制的强大工具。

【原创】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