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Energy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 | Advanced ener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国家发改委:推动跨省区输电通道早开工早投产

编译者:guokm发布时间:2022-1-28点击量:11 来源栏目:政策规划

1月18日从国家发改委召开的2022年首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推动跨省区输电通道加快核准,并尽早开工、尽早投产,有效提升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能力。

就能源保供整体情况,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介绍,针对突出矛盾和问题,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电厂存煤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电力供应持续平稳,天然气资源供应较为充足。

煤炭方面,国内煤炭供应在生产、能力、储备能力和重点用煤方面均有保障。李云卿强调,截至1月16日,全国统调电厂存煤1.66亿吨,可用21天,处于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重点用煤方面,今年我国将继续推动发电供热用煤中长期合同全覆盖,进一步夯实煤炭供应基本盘。从初步汇总数据看,目前各地区已完成衔接的合同量比去年增加近7亿吨,大部分省份已实现发电供热用煤合同全覆盖。

电力方面,李云卿介绍,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21年我国用电需求快速增长。综合研判,预计2022年全国用电量及最高用电负荷仍将较快增长。同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碳达峰碳中和等多个目标,对电力保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做好电力保供工作。

天然气方面,李云卿表示,入冬以来我国天然气保供情况总体好于往年,全国储气库库存、沿海LNG储罐罐存、国家管网公司管存一直处在高位运行。去年12月27日,全国用气量创13.72亿立方米的历史新高,比上个供暖季日最大用气量高出5千万立方米。

李云卿强调,当前全国能源供应总体平稳,但供需形势及国际市场环境仍然较为复杂。针对能源保供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指出,国家发改委将继续会同各方面做好能源保供工作,确保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