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大西洋可能会从世界的另一边启动

编译者:张灿影发布时间:2019-10-11点击量:122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越来越多的研究正在探索全球变暖如何改变全球气候,如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则是其中一个最新的研究成果。AMOC作为地球上最大的水循环系统之一,它的工作原理就像一个液体自动扶梯,通过上分支可以向北大西洋输送暖水,通过下分支则向南输送寒冷的水。尽管AMOC这种持续的水循环已经稳定了数千年,但过去15年的观测数据,以及模式预测显示,AMOC在这段时间显示出变缓的趋势。但这种变缓是全球变暖的结果,还只是与海洋自然变率相关的短期异常尚不清楚。AMOC上一次大幅减弱是在1.5万至1.7万年前,它对全球产生了影响,例如欧洲的严冬,以及由于热带雨带的向下移动导致非洲萨赫勒地区会有更多的风暴或更干燥。

在最新的研究中,发现印度洋的气候变暖对AMOC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印度洋区域被认为是全球变暖最显著的区域之一,其变暖是全球变暖的一个很好的印证。模式结果显示印度洋和大西洋之间的一系列级联效应:随着印度洋变暖越来越快,它会产生额外的降水。而过多的降水会导致世界其他地区的空气平流进入印度洋海区,包括大西洋。印度洋的降水一旦增多,大西洋的降水则会减少,更少的雨水来稀释海水,导致大西洋热带地区海水含盐量增加。大西洋更咸的海水通过AMOC向北运动时,会比平常变冷的更快,下沉速度也增大。

这将成为AMOC的一个重要开端,促进AMOC整体环流的运动。但印度洋变暖的趋势会持续多久尚不清楚。地球上其他热带大洋,特别是太平洋,变暖的趋势如果赶上印度洋,AMOC环流将会停滞。

另外,最新发现还证实了全球气候系统错综复杂、相互关联的本质。如果想理解气候变化产生的影响,那就必须试图确定所有的气候变率,以及他们可能产生的作用机制。毫无疑问,仍存在一些我们至今都不知道的其他联系,哪种作用机制占主导以及他们之间的相互作用,一直是海洋科学家感兴趣的研究话题。

(郭亚茹 编译,於维樱 审校)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