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英美研究发现人类活动导致南极冰盖融化的证据

编译者:张灿影发布时间:2019-10-10点击量:1101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2019年8月12日,《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发表题为《南极西部冰川损失受内部气候变率和人为强迫的影响》(West Antarctic Ice Loss Influencedby Internal Climate Variability and Anthropogenic Forcing)的文章,指出英美研究团队发现了明确的证据表明人类对南极冰层的大量融化负有责任。该研究提供了证明人类活动导致全球变暖与南极西部冰盖融化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的首个证据。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西南极洲冰川损失大幅增加,并且还在继续。科学家已经知道该损失是由海洋驱动的融化造成的,并且该地区风的变化导致了关键冰川附近相对温暖和凉爽的海洋环境之间的转变。但迄今尚不清楚风的变化如何导致冰川损失。因此,英国南极调查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结合卫星观测和气候模式模拟结果,分析1920年以来西南极洲附近海洋的风受温室气体浓度上升的影响。

研究表明,人为引起的气候变化导致了风的长期变化,从而使温暖的海洋环境逐渐变得更加普遍。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的增加,导致陆风从20世纪20年代的平均东风转变到现今的平均纬向风。剧烈的内部气候变化(与热带太平洋有关)与这种强迫趋势叠加在一起。气候模式预测显示,到2100年,未来强的温室气体强迫会产生持续的平均西风,这表明海洋温度异常将进一步增强。而在温室气体浓度稳定的情况下,未来风的变化将很小。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19年第17期,刘燕飞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