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欧洲分析研究基础设施共同应对病毒和微生物威胁

编译者:魏韧发布时间:2021-3-16点击量:173 来源栏目:科技转化

2020年9月16日,欧洲电子显微镜综合基础设施(DREAM)、欧洲磁场实验室(EMFL)、国际质子研究基础设施(INSPIRE)、欧洲激光实验室、欧洲先进中子源联盟(LENS)、欧洲加速器光子源联盟(LEAPS)、欧洲离子束先进技术研发(RADIATE)等7个欧洲范围内的分析研究基础设施(ARIEs)联盟网络发布《欧洲分析研究基础设施应对病毒和微生物威胁联合立场文件》(Analytical Research Infrastructures in Europe-Viral and Microbial Threats Joint Position Paper),从面临的挑战、分析研究基础设施为应对COVID-19做出的响应、成果、前景展望5个方面,论述了ARIEs在应对病毒和微生物威胁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及其在欧洲研究基础设施战略论坛(ESFRI)路线图中的关键地位。

病毒和微生物的进化导致出现新的病原体,它们可以规避已有的预防或治疗模式,这在人类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无法避免。当前,应对传染源的主要挑战包括:1)传染性病原体迅速出现,流行持续时间不可预测;2)诊断和检测能力有限;3)缺乏对环境中传染性病原体的适当检测,尤其是对表面和空气的快速筛查;4)缺乏针对重症患者有效的治疗方法;5)缺乏预防性药物,特别是疫苗。SARS-CoV-2病毒和新冠肺炎疾病的突然出现和传播,暴露了人类社会的脆弱性,造成的巨大经济影响,成为全球性的挑战。

在使用新的诊断、治疗和预防方法迅速应对新型传染性病原体时,应当重视围绕病原体的结构、分子功能和病理生理问题开展的前沿基础研究,将研究成果从实验室应用到临床也需要多学科团队和组织之间的密切合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多分析研究基础设施通过引入明确的工作方案和用户远程访问方式,扩大远程服务范围,快速建立了对新冠肺炎研究的支持。大部分设施启动了新冠肺炎研究的专用快速访问计划,帮助研究人员理解病毒对肺组织的影响,有助于开发病原体检测和治疗方法。分析研究基础设施的蛋白质生产能力为血清和结构研究提供直接支持,并为病毒-宿主相互作用提供了关键见解。

同时也暴露出急需解决的问题:1)实现或改进远程访问非大分子晶体学研究基础设施的能力。包括关注光束线和工艺的再发展潜力;进一步开发关键的样品制备设施,如氘标记和结晶平台,以便对新的研究目标作出快速反应;实现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即尽可能多的采用机器人和标准化样本环境;使用标准化支架,使机器人输送和装载样品成为可能;开发/改进标准化的数据采集、分析和管理软件;发展和强化工作流程;计算支持和网络安全;立足设施本身,重新思考调度流程和设施文化;开展远程访问培训,包括向/从分析研究基础设施运送样品;增加人力资源。2)对无法通过远程访问开展的实验,进一步加强设施操作员和用户之间的互动。包括开发可等效替代面对面互动的沟通途径;允许大型国际合作团队在现场尽可能有效地分享具体技术和专业知识;像在现场一样尽快解决复杂的实验问题,确保实验成功机会;像在现场一样分担工作,分享经验和专业知识,促进创新性成果产出;确保无法密切参与设施运行操作的用户,特别是年轻科学家,可以获得同等的支撑人才保障。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