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澳大利亚发布《未来十年南极科学战略规划》

编译者:张灿影发布时间:2020-7-15点击量:705 来源栏目:项目会讯

2020年4月26日,澳大利亚南极科学委员会(Australian Antarctic Science Council)发布了一份为期10年的《澳大利亚南极科学战略规划》(Antarctic science strategic plan),强调了南极地区的全球重要性以及澳大利亚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战略规划提出寻找并研究百万年之久南极冰芯,将有助于气候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及对南大洋的关键物种的研究,将是未来10年南极科学的关键特征。

《澳大利亚南极科学战略规划》主要关注3个领域的科学任务,分别为:①环境保护和管理领域:为改善南极和南大洋的管理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和监测,具体开展的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的影响;生态系统保护和管理;自然价值的区域保护;渔业管理;环境监测和评估;环境修复等。②冰、海洋、大气和地球系统领域:了解南极洲和南大洋对澳大利亚和世界的作用,具体研究方向为:高纬度气候科学;南极东部冰盖在全球海平面上升中的作用;解读过去的气候记录,为未来的气候理解提供信息;南大洋环流、热量和酸化;地球物理映射;大气和天气;减缓气候变化。③人类在南极的存在和活动: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具体研究方向为:极地医学和人类生物学;社会科学——政策和法律;监测污染;太空和天文学;人类活动影响;生物安全。该计划还强调了数字集成的重要性,根据公平原则(可查找、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的创新。具体开展方向包括:创新技术;远程系统;南极洲数字模型;GIS平台集成;数据通信;统计分析和数据分析等。

《澳大利亚南极科学战略规划》是在与南极科学研究部门、联邦机构、塔斯马尼亚政府、大学和行业利益相关者协商后制定的,旨在为澳大利亚南极科学项目提供建议,响应和提供国家科学研究优先事项以及澳大利亚南极战略和20年行动计划,其成果产出未来的服务旨在实现以下4个方面:①理解和保护南极,特别是南极环境和生态恢复能力,以及南极与全球系统的联系;②关注南极对澳大利亚的影响,尤其是对澳大利亚人福祉的影响;③支持澳大利亚在《南极条约》体系中的关键作用,以及澳大利亚政府的立法和国际义务的科学研究;④支持澳大利亚政府当前优先事项的科学研究,如加强磷虾研究为管理决策提供信息,整合英联邦科学资助措施,寻找万年冰核,建设戴维斯机场项目等。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0期 吴秀平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