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基于FIO-ESM v2.0 CMIP6实验的 长时间高分辨率海浪数据发布

编译者:张灿影发布时间:2020-10-23点击量:622 来源栏目:重要资讯

海浪是海洋中最为常见的物理现象,也是全球海洋中含能最高的运动。海浪在到达陆地并消失之前,可以传播数千公里,高度从几厘米到几十米不等。海浪对于航行安全、海岸活动以及气候系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由于受观测的限制,数值模拟仍然是海浪气候研究的主要手段,特别是可以用于对未来气候变化的预测。但是,现在最先进的全球气候模式中几乎均未耦合海浪模式。

近期,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发布了基于FIO-ESM v2.0参加 CMIP6(第六次耦合实验比较计划)的全球月平均和3小时瞬时海浪数据集,海浪变量包括有效波高、波向、谱峰周期和跨零周期,数据集时间尺度上可涵盖过去百年、现在和未来百年。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主发展的地球系统模式FIO-ESM v2.0将海浪模式通过浪致混合以及斯托克斯漂和海浪飞沫的作用与其它分量模式进行了耦合。FIO-ESM v2.0参加CMIP6的实验包括700年的工业革命前实验(piControl)、165年的历史实验(AD 1850-2014)、3个86年的未来情景实验(分别为ssp125、ssp245和ssp585),以及两个150年的气候敏感实验(CO?每年1%增加实验和突变4倍CO?实验)。历史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式能够很好地模拟海浪以及全球气候系统的特征。

此次发布的海浪数据,是国际上首套来自于完整气候模式的长时间海浪数据,因此可以为社会提供重要的长期数据来源,并用于开展科学研究,如海浪气候研究、海浪相关过程研究和参数化,以及开展工程方面的应用,如沿海和近岸的工程设计等。

摘自:全球海洋科技发展动态2020年第九期杨晓丹 编译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