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Information Network of Resources and Environmemt in the Yangtze Basin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长江经济带:发展高质量生态大保护

编译者:changjiang发布时间:2019-3-25点击量:1961 来源栏目:新闻动态

在近日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角度和战略高度,明确提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的五组关系,为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和实践路径。

正确把握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面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前提是坚持生态优先。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既增强各项措施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又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统一。

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要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上的根本性突破。

正确把握总体谋划和久久为功的关系,坚定不移将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做好顶层设计,以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抓成效,对实现既定目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扎稳打,分步推进,实现不断开创发展的新局面。

正确把握破除旧动能和培育新动能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要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腾退化解旧动能,破除无效供给,为新动能发展创造条件、留出空间,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正确把握自身发展和协同发展的关系,努力将长江经济带打造成为有机融合的高效经济体。长江经济带作为流域经济,涉及水、路、港、岸、产、城等多个方面。要运用系统论的方法,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长江经济带各地区、各城市的错位发展、协调发展、有机融合,形成整体合力。

新华社最新撰文指出,要开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之路,就是要:

把握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覆盖11个省份,人口和GDP均占全国约40%,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转向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也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遵循。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强改革创新、战略统筹、规划引导”“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新形势下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一系列部署凸显高质量这一根本要求。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看来,这抓住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牛鼻子”,体现了对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考量。新时代的长江经济带应当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样板,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个新引擎。

理清重要关系: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

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县泥汊镇是个临江镇,主导产业是电线电缆。前些年发展中出现的固体生活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影响。近期,泥汊镇加大力度对工业固体废弃物、废水乱排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同时对农药、化肥实行减量计划,对养殖场进行环境达标整治。

“从地方发展实际来看,做好长江保护和修复工作,是发展的前提,而发展也应该是高质量发展。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发展必须是绿色的、可持续的。”泥汊镇党委书记谢玉年说。

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是长江经济带绕不开的“必答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的重要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搞大开发不是不要开发,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明晰重点方向:做好顶层设计 一张蓝图干到底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力转换”“树立‘一盘棋’思想”“要做好顶层设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长江经济带“一张蓝图干到底”明确了方向。

湖北宜昌,南玻光电玻璃有限公司超薄玻璃生产车间,一块块0.2mm超薄电子玻璃经过原料配料、熔化、成形、退火、切裁等工艺后,由机械手自动包装码放。产业升级正为宜昌注入发展新动力。

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说,“近年来,我们加速培育壮大新动能,着力扭转化工‘一业独大’局面,把产业链往中高端上拉。”同时实施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关、改、搬”计划,对沿江1公里外的优势化工企业,支持其在等量或减量替代的前提下加快转型升级,走精细化、循环化、高端化道路。

原文题目

长江经济带:发展高质量生态大保护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1. 1 科学 Bulletin封面论文:树木形成层活动的低温阈值是冷湿环境下高山树线形成的关键生理机制
  2. 2 江桂斌研究组在纳米银环境过程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3. 3 企业应承担矿山环境治理恢复责任两部门就《关于取消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建立矿山环境治理恢复基金的指导意见》 (征求意见稿) 公开征求意见
  4. 4 GRL: 青藏高原湖泊水量变化与水量平衡
  5. 5 长江中游南部及下游今年洪涝灾害概率较高
  6. 6 吕永龙研究组在区域尺度污染物多介质生态风险评价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7. 7 深观察丨“江豚保护升级”:一场被事先张扬的行动计划
  8. 8 冯兆忠研究组在植物源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应对大气臭氧污染方面再次取得重要进展
  9. 9 三江源纪录片《绿色江源》《中华水塔》首发
  10. 10 "耕地成污泥堆",谁在乱作为?
  1. 1 中国环境报:加强老旧小区气候适应性改造
  2. 2 青藏科考显示:三江源典型湖泊面积总体呈增加态势
  3. 3 重庆形成司法体系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4. 4 鄂湘赣三省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5. 5 长江“禁钓”多人被罚!休闲钓鱼该何去何从?农业农村部表态了
  6. 6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召开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编制工作座谈会
  7. 7 “一市一策”精准破解长江水环境难题
  8. 8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调水400亿立方米
  9. 9 鄂湘赣: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10. 10 长江中游城市群科技服务联盟成立 鄂湘赣三省共同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合作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