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2022年“应用计量”类别的亥姆霍兹奖颁发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22-6-23点击量:27 来源栏目:精测快讯

Nathalie Picqué博士和Edoardo Vicentini博士因展示使用激光频率梳的数字全息技术而获得2022年亥姆霍兹奖"应用计量学"类别的奖项。亥姆霍兹奖是欧洲最重要的计量学奖项,由亥姆霍兹基金颁发给在物理、化学和医学精密测量领域的杰出科技研究。

2022年5月12日,在Bad Honnef物理中心举行的Wilhelm和Else Heraeus国际研讨会"高精度测量和物理学的新探索"的仪式上,德国联邦物理技术局(PTB)的新任主席Cornelia Denz教授颁发了2022年的奖项。

这项获奖的实验是在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MPQ)进行的,并于2021年12月在《自然-光子学》杂志上发表了Nathalie Picqué和当时的客座博士生Edoardo Vincentini的文章《Dual-comb hyperspectral digital holography》。它为小型和大型物体的三维几何的精确的测量开辟了新的前景。频率梳扩展了数字全息技术的可能性,使之有可能以非常高的精度和分辨率确定全息图中三维物体的几何形状。同时,频率梳也可用于进行其他诊断,如吸收气体云的分子选择性成像、生物样本显微镜检查。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6-021-00892-x

关于Nathalie Picque和Edoardo Vicentini:

Nathalie Picqué博士在MPQ的诺奖得主Theodor Hänsch教授的激光光谱学系担任分子光谱学组组长已有十多年了。她在使用激光频率梳的干涉测量和光谱学方面的开创性工作获得了其他多项重要奖项的认可,包括2021年德国和法国物理学会的Gentner-Kastler奖。2022年,她成为在德国工作的第一位在原子、分子和光学物理领域获得ERC高级资助的科学家。

Edoardo Vicentini博士来自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他于2017年获得物理工程硕士学位,并在2021年以最高荣誉获得欧洲物理学博士学位。他的博士论文题为“High-Resolution Spectroscopy by Optical Frequency Combs”。Edoardo Vicentini博士在MPQ做了大约八个月的访问学生和博士后,在那里他进行了屡获殊荣的双梳数字全息实验。Edoardo Vicentini博士目前是位于圣塞巴斯蒂安(西班牙)的巴斯克纳米科学合作研究中心(nanoGUNE)的博士后研究员。

【编译:仇华炳】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