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近期全球内陆盆地蓄水量下降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20-5-22点击量:1953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11月30日,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地理系、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流域地理科学重点实验室、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理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喷气推进实验室、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全球水安全研究所等单位,在《自然地理学》杂志上,合作发表了题为“Recent global decline in endorheic basin water storages”的文章。

文章指出,内陆(水文内陆)盆地在空间上与干旱/半干旱气候一致。由于降水量有限但潜在的蒸发量很大,它们的蓄水容易受到细微的通量扰动的影响,这种扰动会因全球变暖和人类活动而加剧。越来越多的区域证据表明,近期内陆水储存可能会出现净减少,但这在全球范围内仍未得到量化。通过整合卫星观测和水文模拟,我们发现在2002 - 2016年期间,全球内部系统经历了大约106.3Gt yr-1的广泛水分流失,归因于地表水,土壤湿度和地下水的可比损失。这种年代际下降与出口流域的水储存波动不同,似乎对厄尔尼诺 - 南方涛动驱动的气候变率不太敏感,这意味着可能对长期气候条件和人类水管理做出反应。在大规模保存的水圈中,这样的内部水分流失不仅加剧了当地的水分压力,而且还对出水盆地施加了过量的水,导致潜在的海平面上升与近一半的陆地冰川退缩相匹配(不包括格陵兰岛)和南极洲)。鉴于这些双重影响,作者建议有必要对全球内部系统的储水量变化进行长期监测,并将其对未来海平面预算的净贡献纳入其中。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