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Technology Dynamic Monitoring Platform of Precision Measurement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伽利略卫星在偏心轨道上的引力红移测试

编译者:marcus2017发布时间:2020-5-22点击量:2180 来源栏目:科研动态

11月28日,德国不来梅大学应用空间技术与微重力ZARM中心、德国慕尼黑技术大学、德国卫星制造商OHB系统公司、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等单位,在《物理评论快报》杂志上,合作发表了题为“Test of the Gravitational Redshift with Galileo Satellites in an Eccentric Orbit”的文章。

文章报道了一个关于引力红移和局域位置不变性的新测试,这是爱因斯坦等效原理的一部分,是广义相对论以及所有度规引力理论的基础。作者使用的是2014年发射的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伽利略两颗卫星的1008天的数据,卫星偶然地运行在了椭圆轨道上,而不是圆形轨道。因此,星载原子钟引力红移的调制可以达到高精度的红移测定。另外,两颗卫星之间的具体激光测距任务能够很好地估计与轨道不确定性有关的系统效应。再加上谨慎保守的建模和对其他系统效应的控制,他们测量的引力红移与广义相对论预测的偏差为(0.19±2.48) × 10−5,偏差为1个σ,将以前最好的测量结果提到5.6倍。据作者观点,这是对实验引力中最持久的成果之一,自1976年的氢微波激射火箭实验后的首次改进。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