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Energy knowledge resource center | Advanced ener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欧盟启动首个兆瓦级工业废热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示范项目

编译者:guokm发布时间:2022-1-6点击量:544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2021年6月1日,欧盟资助的“超临界CO2循环运行环境示范以评估工业废热利用”项目(CO2OLHEAT)正式启动。该项目由欧盟“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资助,总预算约1880万欧元(其中欧盟资助1400万欧元),项目执行期4年,将在真实工业环境中示范通过超临界CO2循环利用工业废热发电,以支持工业脱碳。

CO2OLHEAT项目将在位于捷克共和国普拉霍维采(Prachovice)的CEMEX水泥生产厂示范2兆瓦废热发电成套设备(技术成熟度达到7级),并针对6个不同行业工厂的虚拟环境进行余热利用潜力评估,包括玻璃生产(土耳其)、铝生产(希腊)、钢铁生产(西班牙)、垃圾焚烧(比利时)、天然气发电(法国)和太阳能发电(西班牙)。该技术采用了以超临界CO2为工作流体的2兆瓦级回热闭式布雷顿循环,能够在400℃下有效利用工业废热,具备灵活(紧凑的尺寸和更好适应负荷变化的能力)、高效等优点。这是欧盟首个兆瓦级废热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示范项目,有望实现更低成本、更灵活的工业废热利用。该项目将从技术、经济和环境的角度分析工业废热超临界CO2循环发电的潜力,为循环设计、涡轮机械设计开发创新模型,通过技术经济和生命周期可行性研究探索该技术在水泥、玻璃、铝、发电行业的循环效益。CO2OLHEAT项目被欧盟视为推向市场的典型示范项目,具备可复制性,将为更有效的工业废热利用奠定基础。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