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2021年第4期(发布时间: 2021-7-31 发布者:郭楷模)  下载: 2021年第4期.doc       全选  导出
1   2021-07-31 21:21:56.277 IEA:全球石油市场中期趋势面临高度不确定性 (点击量:76)

图1 按产品划分的全球石油需求增长趋势预测(单位:百万桶/天)

4、支出削减、项目延期和需求不确定性导致全球石油供应增长放缓

由于新冠疫情引起的需求下降,以及投资势头转向清洁能源,预计到2026年全球石油产能扩张将减缓。同时,由于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发生历史性暴跌,使得备用产能达到创纪录的900万桶/天,足以保障全球市场未来几年的充分供应。在此背景下,上游投资和扩张计划相应放缓。2020年,运营商支出比年初预算低1/3,同比下降30%,预计2021年上游投资仅有小幅增长。支出骤减和项目延迟已经制约了全球石油供应的增长,预计到2026年全球石油产能将增加500万桶/天。除非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举措,否则全球石油产量将增加1020万桶/天,以满足预期的需求回升。在中期大部分时间内,全球市场仍呈现供应充足状态。但在缺乏上游新投资的情况下,备用产能将缓慢减少,到2026年全球有效备用产能(不包括伊朗)预计降至240万桶/天,为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图2 2020-2026年全球石油需求和供应增长预测(单位:百万桶/天)

5、美国主导世界石油供应增长的局势发生转变,中东地区将贡献一半的石油供应增量

当前,欧佩克(OPEC)原油产能将以相对较小的速度增长(100万桶/天),其中伊拉克和阿联酋的增幅最大;天然气凝析液和凝析油则将增加25万桶/天。欧佩克+(OPEC+)中的非OPEC国家预计不会新增产能。非OPEC+国家产量计划提高400万桶/天,其中美国和巴西占增量的75%。由于金融危机引发了公司破产和停产,美国页岩行业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大型石油公司也正在缩减常规的高投入石油项目,转向能源转型计划中。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指向气候友好型投资,也可能会加快石油公司的低碳转型。上述举措预计将在预测期末端开始产生影响,并且在2020年代后半段会更加明显。沙特阿美和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等中东国家石油公司将继续专注于以产能建设为主的传统战略,但过去一年石油收入的急剧下降已导致许多投资受限和项目延迟,并使全球产能增速放缓。

全球石油供应增量的一半预计将由中东提供,主要来自现有的关停产能。如果伊朗继续受到制裁,将需要沙特、伊拉克、阿联酋和科威特启用各自的剩余产能,以创纪录或接近创纪录高点的速度生产,才能维持全球石油市场平衡。这标志着近年来美国主导世界供应增长的局势发生了戏剧性转变。在当前政策环境下,随着投资、活动量增加以及价格上涨,美国产量增长将有所恢复。然而,预计难以恢复到不久前的高位。对致密油产业而言,商业模式明显转向严控支出、生成自由现金流、去杠杆化和为投资者提供现金回报,发展前景受到抑制。

6、炼油行业正经历第三轮产能合理化调整,成品油贸易重心将向亚洲转移

随着上游行业产能缓冲或将缩减,炼油行业在产能过剩中挣扎。2020年,全球炼油活动下降近10%,即使原油价格跌至16年以来的最低位,炼油厂的年平均利润率仍跌至2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能源清洁转型将极大影响交通运输燃料需求,石化产品成为需求增长或保持稳定的唯一领域。预计2019-2026年期间,1/3的石油需求增长将通过炼油产品满足,如天然气凝析液和生物燃料,越来越多炼油商开始寻求与石化行业整合。另外,新兴的船用低硫燃料为炼油厂提供了最新的机遇。预计2026年汽油、柴油和煤油总需求将仍低于2019年水平。新冠疫情带来的需求冲击、大规模的扩张以及需求长期结构性下降的预期,引发了第三次炼油厂关闭浪潮,世界范围内的第三轮炼油厂产能合理化调整正在进行。目前全球已宣布关停产能达到360万桶/天,但要使利用率恢复到80%以上,至少需关停600万桶/天。同时,中国、中东和印度将继续推动炼油新产能增长。苏伊士以东地区的业务预计将包揽2020-2026年间炼油活动的全部增长。因此,到2026年,亚洲原油进口量预计将激增至2660万桶/天,这需要中东原油出口和大西洋盆地产量都达到创纪录的水平,才能填补缺口。成品油贸易的重心也将向亚洲转移,导致到2026年亚洲地区的石油进口依存度上升至82%。

7、为实现2050年净零排放目标,必须从现在开始采取行动削减石油需求

从中期来看,减少全球石油需求对于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至关重要,但是仍然存在着巨大的挑战。首先,占总消费量约60%的交通运输部门必须降低对石油的依赖,以降低总需求。建筑、工业、电力和石化行业也必须减少对石油的需求。效率提高和能源替代也将至关重要。但是,当前的政府政策和行业计划表明,能源转型计划将在未来六年中仅对石油需求产生边际影响。IEA预测,中期内液体燃料需求将稳定增长,到2025年将比2019年水平高350万桶/天。而IEA《世界能源展望》的可持续发展情景(SDS)预测,要实现到2070年全球净零排放,2025年全球石油需求需下降300万桶/天。如果要在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则需进一步加大降幅。令人鼓舞的是,许多国家正为能源转型做出更大努力,占全球能源相关碳排放75%的127个国家/地区表示要在2050年或206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宏伟目标。然而,截止2021年2月,只有12个国家提出或颁布了相关立法。

图3 全球石油需求预测比较(单位:百万桶/天)

8、更有力的政策和行为改变可能会促使全球石油需求在2026年达峰

为使石油需求在未来几年达到顶峰,必须推动强有力的政策举措和行为改变。否则,到2026年石油需求将继续增加。一项重要行动是提高燃料效率,特别是在交通运输部门,预计其未来几年石油需求将年均降低85万桶/天。如果效率的提高能够加快一年,到2026年全球石油需求将比基准情景低90万桶/天。各国政府还可通过制定远程办公激励措施,鼓励公民减少汽车的使用;如果航空商务旅行相比疫情前水平减少一半,而其他航空旅行也有所减少,那么到2026年航空燃料需求将减少近100万桶/天;增加远程办公和减少航空运输将使石油总需求减少170万桶/天。IEA基准情景中,到2026年全球电动汽车数量将达到6000万辆。如果政府和城市采取积极刺激举措(包括改进充电基础设施),电动汽车数量可能会增加50%达到9000万辆;电动巴士和2/3轮电动车也将降低运输燃料的需求;那么,到2026年全球汽油和柴油需求总量将减少160万桶/天,比基准情景多下降50万桶/天。但是,要使石油需求达到峰值,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行动,包括:采取更严格的措施来减少塑料需求;进一步削减电力部门的石油需求;采取积极行动以限制使用内燃机来减少交通运输燃料需求,增加燃油税和取消补贴也将有助于减少石油的使用;还可采取措施进一步减少北半球的取暖油使用。这些措施共计可以额外节省约250万桶/天的石油需求。上述所有举措将共计降低约560万桶/天的石油消费,从而防止石油需求恢复到2019年水平。

9、石油行业面临全球能源转型考验

为了加速可持续转型,政府必须迅速制定规划,这造成了高度的不确定性,对石油行业是一种考验。全球交通运输动力从内燃机转向电池动力及其他低碳替代方案仍需经历较长时间,即使在快速转型期间,对上游行业进行投资也是至关重要的。航空、海运、石化等行业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依赖石油。无论采取何种路径转型,油气行业都将发挥重要作用,各个能源企业也必将受到影响。当务之急是尽量减少核心作业的排放,特别是甲烷排放。油气行业还可为一些最难减排部门的脱碳做出重大贡献,包括发展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低碳氢,生物燃料,以及海上风能等。一些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已经着手在上述领域布局。有效和有序的转型对于实现全球气候目标以及防止发生严重的供应中断和价格大幅波动将至关重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