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2020年第1期(发布时间: 2020-11-9 发布者:郭楷模)  下载: 2020年第1期.doc       全选  导出
1   2020-11-09 10:42:15.39 IEA能源技术展望:评估技术方案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 (点击量:57)
表1 化工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表2 钢铁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表3 水泥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五、长途运输减排技术需求

2019年,交通运输占全球终端能源消费近30%,占能源部门直接CO2排放总量的23%。由于重型卡车、海运和航空等部门对能量和功率密度的要求较高,上述长途运输方式的电气化较为困难。2070年,卡车运输领域,电力和氢气将成为主要动力来源;海运领域,生物燃料、氢和氨将提供超过80%的燃料需求;航空领域,生物燃料和合成燃料将占燃料需求的四分之三。近期内,重新卡车、海运和航空领域正在利用各种新兴技术来提高能源效率,从而有助于系统的改进和降低燃料消耗,同时开发更清洁的燃料和能够依靠这些燃料运行的动力系统,具体技术现状如表4、表5和表6所示。

表4 重型卡车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表5 海运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表6 航空部门主要新兴技术现状

六、更快创新情景实现2050净零排放

与可持续发展情景相比,更快创新情景通过加强能源技术创新,将进一步减少碳排放近100亿吨,相当于目前能源相关碳排放近30%,有望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更快创新情景中,到2050年交通碳排放将降至11万吨(主要来自重型卡车、航空和海运);工业碳排放将降至近9亿吨(主要来自钢铁、水泥和化学品生产);建筑碳排放将降至3亿吨。这些剩余排放将被其他技术领域的负排放抵消。

在可持续发展情景中,许多因素会影响技术应用的速度,通过了解不同能源技术的特点(如表7所示)有利于加快创新周期促进技术应用。

表7 不同能源技术类型的创新属性

在更快创新情景中需进一步扩大能源部门技术变革。更快创新情景中,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将提升至770吉瓦/年,比可持续发展情景高出近50%。与可持续发展情景相比,2050年更快创新情景中氢、氨、碳氢化合物合成燃料和生物燃料等替代燃料的需求将增长20%左右,以抵消化石燃料使用量下降40%的影响。与可持续发展情景相比,2050年更快创新情景中电气化、CCUS、生物能和氢能将贡献额外减排量的90%。电气化和生物能的发展将使几乎60%的额外减排成为可能,其中电气化的贡献更大。

七、助力清洁能源转型的有效措施

长期愿景应得到适合当地基础设施和技术需求的清洁能源转型政策支持,各国政府应围绕五个核心领域制定有效的战略政策:

(1)解决现有用能资产的排放问题:现有大部分资产将在未来数十年内继续使用,可利用投资周期表提前淘汰某些资产或将其重新利用。

(2)在技术早期应用阶段加强技术市场转化:各国政府应制定市场框架,通过适当的手段和激励措施,使私人资本投资效益最大化。

(3)开发和升级支持技术部署的基础设施:进行战略规划,克服清洁能源技术部署中的瓶颈问题。

(4)加大对研发示范的支持力度:加大开发新的早期技术,以取得快速进展;通过增加公共研发经费支持大规模示范项目的落成。

(5)扩大国际科技合作:进行国际合作,利用现有的多边论坛等机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