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
2019年第1期(发布时间: 2019-5-13 发布者:金瑛)  下载: 2019年第1期.doc
1   2019-05-13 10:58:38.953 美国产业集群建设经验及对我国的启示 (点击量:30)
摘 要

产业集群以其独特的竞争优势在区域经济发展乃至整个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集群的发展有助于针对具体产业提升其专业能力,为企业提供相关服务,从战略上吸引投资,激发地方经济体自身发展与增长的驱动力,进而推动经济发展。近年来产业集群作为经济发展的组织原则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带来了积极的效果。但也有地区效仿其他地区集群实施集群发展战略,却未达到预期效果。这主要由以下几个因素引起:地区无法确定符合自身情况的集群,盲目跟风地建立产业集群;仅仅将集群作为营销手段来吸引企业,而不是建立健全的本地生态系统来支持集群中的企业需求;缺乏资金和有效的干预措施,集群难以长期维继。成功的产业集群的建设机制与经验包括:着重打造具有活力的生态系统,不拘泥于眼前的就业机会;采用产业驱动、大学助力和政府资助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区域独特优势,精心策划,探索机遇,开展创新性集群项目;拥有充满热情,敬业的领导者;建设集群的实体中心。针对我国产业经济发展现状和目标,在产业集群分析识别、建设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