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编译报道
  •  分类浏览
  • 摘要:

    北京市经信局近日发布的《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若干措施》明确,鼓励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企业制定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加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打造绿色低碳增长新动能。

    鼓励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企业购买绿电和国内绿证,对于新建和改建数据中心,力争到2025年绿电使用比例达到50%;鼓励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企业开展产品碳足迹核算;鼓励企业开展节能、节水、节材、降碳技术改造,深挖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利用潜力,适度配建储能设施;加速生产方式绿色化数字化协同转型,面向重点行业在生产制造全流程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绿色低碳”典型应用场景……北京从企业园区强化绿色管理、全面实施绿色诊断、支持制造企业绿色低碳改造升级、引导数据中心节能降碳等方面推出一系列具体措施。

    不仅如此,北京还积极构建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支持行业龙头、领军企业加强绿色供应链管理,带动供应链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指导电子、汽车等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供应链碳排放管理,持续降低产品碳足迹。

    布局未来,给产业赋“绿”。北京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加强氢能、储能、新型电力系统、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先进技术研发,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新兴技术与绿色低碳产业深度融合。强化二氧化碳生物转化利用等低碳负碳前沿技术开发应用,推动突破石墨烯材料、超导材料等新材料关键技术,以及相关材料在新能源、节能环保领域的规模化应用。

    目前,北京拥有112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建立10家产值过百亿元的“智慧工厂”,培育103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产品不良品率、单位产值能源消耗明显降低。2010年至2022年,北京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67%和74%。

    来源机构: 中国能源网 | 点击量:0
  • 摘要:

    深耕工商业清洁能源赛道十年来,

    联盛新能源与众多零碳合伙人“强强联合”,

    打造了多个行业示范项目。

    您是否也跃跃欲试

    准备“入圈”光伏行业

    却担心“处处碰壁”?

    来听听零碳合伙人怎么说。

    零碳合伙人:余总

    地区:安徽及周边

    “入圈”光伏行业前,曾从事暖通行业工程建设,2021年与联盛新能源合作,累计合作项目10个。

    清晰高效的合作流程是开启合作的契机

    “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2021年接触了联盛新能源,当时第三方投资企业比较少,接触的其他企业由于各种原因项目推进流程缓慢。联盛新能源就很不一样,整体合作流程清晰、透明,从过审、投资评估到验收,各个环节都很快,如去年年底集中开工的大洋项目,虽然工期短、任务重,但从动工到并网只用了一个多月。”

    零碳合伙人:李总

    地区:福建

    “入圈”光伏行业前,曾从事零售电商行业,2020年与联盛新能源合作,累计合作项目8个。

    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给了我们做专业光伏人的底气

    “从电商行业‘老手’到光伏圈‘新人’”,这样的身份转变带给我许多挑战。在项目设计、施工过程中,联盛新能源派出专职项目经理,为我们提供专业指导、技术交底和后期跟踪,帮助我们快速积累行业经验。如我们在建的2个项目,因为有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施工中遇到的难题都能轻松解决。”

    零碳合伙人:黄总

    地区:京津冀及周边

    “入圈”光伏行业前,曾从事建筑工程行业,2021年与联盛新能源合作,累计合作项目6个。

    如约收到回款我们心里很踏实

    “对我来说,找到一家靠谱的投资方,项目落地和收益就有了保障。和联盛新能源合作这么久,每个项目都如期圆满落地,我们也及时拿到了相应的工程款,收获满满安全感,也更有信心继续开展合作。”

    联盛新能源始终致力于为零碳合伙人

    提供高效、专业、可靠的合作模式

    和具有业界竞争力的回报,

    期待更多合伙人和联盛新能源一起

    为全行业绿电转型添砖加瓦!

    来源机构: 中国能源网 | 点击量:0
  • 3   2024-04-19 (编译服务: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摘要:
    来源机构: Ofweek-激光网 | 点击量:0
  • 4   2024-04-19 (编译服务: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摘要:
    来源机构: Ofweek-光通讯网 | 点击量:0
  • 摘要:

    一个科学家团队开发出了一种利用光的结构来扭曲和调整量子材料特性的方法。他们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今天的《自然》(Nature)杂志上,为下一代量子电子学、量子计算和信息技术的发展铺平了道路。
    由美国能源部SLAC国家加速器实验室和斯坦福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小组将这种方法应用于一种名为六方氮化硼(hBN)的材料,这种材料由单层原子以蜂窝状排列而成,其特性使其非常适合量子操纵。在实验中,科学家们利用一种电场看起来像三叶草的特殊光线,以超快的时间尺度在量子水平上改变和控制材料的行为。

    光波控制谷值选择性带隙修正
    光波的扭曲方式还能让研究人员精确控制材料的量子特性--决定电子行为的规则,而电子对电力和数据流至关重要。这种按需控制量子特性的能力可以为未来技术创造超快量子开关铺平道路。
    领导这项研究的SLAC和斯坦福大学科学家Shubhadeep Biswas说:“我们的工作就像是找到了一种与量子世界窃窃私语的新方法,让它向我们揭示自己的秘密。”
    传统技术通常要求光具有恰到好处的能量才能与材料发生作用,而这种新方法巧妙地绕过了这一限制。通过使用一种特殊的光并调整其模式以匹配材料的模式,科学家们可以将材料哄骗成新的构型,而不受材料自然属性的限制。
    这种灵活性可以使这种方法适用于广泛的应用,从而更容易开发出新技术。从本质上讲,研究小组创造了电子以新的可控方式运动的条件。例如,这可能会导致量子计算机超快开关的开发,从而大大超越我们现在使用的计算机。
    除了眼前的成果,这项研究还为未来在 "valleytronics "领域的应用带来了希望。"valleytronics "是一个利用驻留在材料不同能量谷的电子的量子特性进行信息处理的领域。传统方法需要与这些能谷相匹配的光,而新方法与之不同,适应性更强,为开发量子设备提供了新的方向。
    研究人员操纵氢化硼中量子能谷的能力可能会带来新的设备,如超高速量子开关,它们不仅能在 0 和 1 的二进制上运行,还能在更复杂的量子信息环境中运行。这将使处理和存储信息的速度更快、效率更高。
    合作者、LCLS 研发部主任Matthias F. Kling说:"这不仅仅是开关的问题。这是在创造一种可以同时存在于多种状态的开关,极大地增强了我们设备的能力和潜力。它开辟了一种在量子水平上设计材料特性的全新方法。潜在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从量子计算到新形式的量子信息处理。”
    这项研究还揭示了科学家与量子世界互动和控制量子世界的基本方式。对于参与其中的科学家来说,进入量子领域的旅程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发现的快感,更是为了突破可能的极限。
    Biswas说:"最令人兴奋的一点是我们的发现所具有的巨大潜力。我们正处于技术新时代的风口浪尖,我们才刚刚开始探索利用量子材料的力量所能实现的一切。”
    研究小组成员还包括来自加兴马克斯-普朗克量子光学研究所、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利大学和西班牙马德里材料科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

    点击量:1
  • 摘要:

    近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周寿桓院士团队汪莎研究员课题组提出了基于类人智能算法的固态超快激光系统对准方法。该智能系统基于多算法融合,可以充分模拟经验丰富的实验人员在调整激光准中和锁模过程中的观察、分析、决策和行动过程。智能调节从无激光发射状态出发,在40秒内实现激光出光和稳定锁模。该技术首次为需要全自动出光和稳定锁模的超快固体激光器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由于固体锁模激光器具有平均和峰值功率缩放能力强、波长覆盖范围广等优点,在材料加工、生物医学、精密距离测量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半导体可饱和吸收镜(SESAM)锁模激光器是产生超短脉冲的常用配置。然而,在这种配置中,由于涉及到多个光学元件,如平面镜、凹面镜、SESAM、输出耦合器(OC)等,锁模固体激光器的腔体结构相对复杂,这些元件的对准和相对位置会极大地影响激光器的性能。与光纤激光器相比,固体激光腔的对准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在固态超快激光系统中实现智能、高效的激光发射和锁模具有重要意义。神经网络、强化学习、优化算法等许多智能算法都擅长解决复杂实验中多参数的调整问题,因而近年来在激光技术中得到了应用。然而对于固态激光器,人们的努力主要集中在优化激光输出特性上,特别是在辅助稳定激光输出功率、指向方向、模场尺寸等方面。目前还没有关于锁模激光器从未发射状态到稳定锁模状态全过程的全自动控制的报道。
    在这项研究中,整体的实验装置如图1所示,算法流程如图2所示,为了实现激光器的全自动出光,首先将泵浦功率设置在激光阈值以下,通过CCD检测增益材料产生的OC后荧光。利用神经网络对收集到的荧光图案进行分类,这些不同形貌对应于增益介质旁边凹面镜的不同位置。通过反馈控制引导凹面镜上的压电惯性驱动控制器分别向右和向左移动。直到其都达到激光发射的最佳位置。

    图1 智能类人固态锁模激光系统原理图

    图2 智能激光发射与锁模流程图
    由于OC和SESAM的错位会导致腔内双向荧光不重叠。荧光强度与双向荧光的重叠程度呈正相关。研究人员们采用一种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改进ARS方法调节OC和SESAM的角度来寻找最大强度,最大强度对应于荧光重叠最好的位置,如图3所示。改进的ARS算法将通过模仿有经验的实验人员来调整激光腔。实现激光发射后,将泵浦功率提高到1000 mW,进一步实现激光腔的智能锁模。将输出激光通过散射介质,采集激光散斑图。通过监测散斑的变化并对腔内光学元件提供反馈控制。使用CNN对锁模状态和连续波状态对应的散斑模式进行分类识别,如图4所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滑动窗口策略,通过计算窗口内对比度的方差,表明当前锁模状态是否稳定。这个过程类似于经验丰富的实验人员调整SESAM的位置以获得锁模激光脉冲。

    图3神经网络架构以及凹面镜不同位置对应的荧光模式分类结果
    在多次实验中发现,实现稳定锁模需要的时间取决于每个光学元件的初始位置和角度。该智能算法的计算速度非常快。在智能控制过程中,训练好的神经网络只需要0.03秒就能对每一个收集到的模式进行分类。改进的ARS算法和滑动窗口策略每次执行大约需要0.01秒。在智能调节过程中,大部分时间消耗在位移和旋转驱动控制器的机械运动上。所有光学元件可在40秒内完成全自动调整。

    图4神经网络架构以及SESAM不同位置对应的散斑模式分类结果
    另外,当锁模状态变得不稳定甚至消失时,重新采用二元分类神经网络、随机搜索和滑动窗口策略对压电驱动控制器进行调整,可以在9.1秒内恢复到稳定的锁模状态。给出了自动锁模激光器的输出特性,如图5所示,表明类人算法自动控制激光器的特性与人工控制激光器一样好,但调整时间要快得多。

    图5 智能锁模激光器性能分析
    基于类人算法的智能超快激光器基于多种指针与算法的融合,结合了人与机器的优点,简单经济,能在短时间内准确实现激光的全自动发射和稳定的锁模。不同锁模状态(如调Q锁模、谐波锁模、多脉冲锁模)的频谱是完全不同的。神经网络能够以原子计的波长精度对散斑模式进行分类。因此,激光散斑也可用作识别更复杂的锁模态的指示。此外,基于激光散斑和智能算法的调节系统还可以实现激光输出的中心波长和谱宽等光谱可调。通过使用高速CCD、压电陶瓷和定制硬件(如FPGA),还可以使智能锁模速度得到进一步的加快。

    点击量:1
  • 摘要:

    中国科学院作者发表OA论文指南(2023年版)


    1.如何发表OA论文

    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科技期刊都提供OA论文出版选项。作者在论文录用后,可以选择以OA形式出版,使论文立即在线发表,供社会公众免费获取。作者发表OA论文一般需支付论文处理费(APC),部分期刊免收APC或提供折扣。

    2.可享受哪些APC减免优惠

    (1)中国科学院为支持科研人员发表OA论文,与以下出版社达成开放获取协议,使中国科学院作者获得一定APC减免优惠:出版机构受资助发文范围APC优惠论文数量作者身份有效期

    出版机构
    受资助发文范围
    APC优惠
    论文数量
    作者身份
    有效期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OUP)
    所有复合OA期刊(详见附件1①)
    全免

    一定

    数量

    24家成员机构的通讯作者
    2023-2023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ACM)

    所有ACM自有复合OA期刊、完全

    OA期刊、会议集、杂志(详见附件 1②)

    全免
    不限
    全院通讯作者
    2021-2025

    Annual Reviews

    51本转换OA期刊(详见附件1③)
    全免
    不限
    特邀作者
    2019-至今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RSC) 订购范围内复合OA期刊
    全免
    193篇
    34家成员机构的通讯作者
    2023-2023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IEEE)

    所有复合OA期刊、杂志
    全免
    10篇
    32家成员机构的通讯作者
    2023-2024

    (2)中国科学院作者还可以通过国家(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和国际层面(图书馆电子信息联盟EIFL)与出版社达成的开放获取协议,获得以下APC减免优惠:

    出版机构
    受资助发文范围
    APC优惠
    论文数量
    作者身份
    有效期

    SCOAP3合作出版社

    ①Physics Letter B

    ②Nuclear Physics B

    ③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

    ④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⑤Chinese Physics C

    ⑥Progress   of   Theoretical   and

    Experimental Physics

    ⑦Acta Physica Polinica B

    ⑧Physical Review C

    ⑨Physical Review D

    ⑩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s in High Energy Physics

    全免
    不限
    发表高能物理领域论文的作者
    2014-至今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ECS)

    ①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②ECS Journal of Solid Stat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全免
    不限
    已开通NSTL订阅ECS 机构的通讯作者
    2014-至今
    Edward ElgarPublishing

    所有复合OA期刊

    限免 不限
    通讯作者 2023-2023


    3.如何获得APC减免优惠

    (1)期刊投稿系统通过作者ID或邮箱进行身份识别后自动减免,或机构管理员审核通过后减免;

    (2)作者通过期刊网站在线申请;

    (3)作者通过论文录用邮件通知,向期刊编辑提出申请。


    4.APC扣减(off-setting)的意义

    针对复合OA期刊可能存在的订阅费和APC“双重收费”(double-dipping)问题,中国科学院作者在以下期刊支付的APC,可在中国科学院下一年订阅费中按一定比例扣减。

    出版社
    期刊范围
    作者身份
    有效期

    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IOPP)

    自有复合OA期刊(详见附件1④)

    成员机构的通讯作者

    2021-至今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APS)

    ①Physical Review D

    ②Physical Review Letters

    ③Physical Review C

    通讯作者
    2018-至今

    5.发表OA论文注意事项

    (1)投稿时使用中国科学院机构邮箱。

    目前出版社识别作者机构身份主要通过通讯作者的邮箱后缀和投稿IP。

    (2)遴选适合的OA 期刊。

    在向完全OA 期刊投稿时,建议参考:

    DOAJ(https://doaj.org/)、GoOA(http://gooa.las.ac.cn/)、2023年《国际期刊预警名单(试行)》 https://earlywarning.fenqubiao.com/#/zh-cn/early-warning-journal-list-2023  )遴选期刊标准和范围。

    (3)清楚了解OA 论文费用构成。

    一 般OA 论文只收取APC1, 但少量期刊还收取彩图费、版面费等其他出版费用,需作者自行支付。上述费用均应在论文录用后收取。

    (4)选择合适的开放许可协议 (Open Access License)。

    使用开放许可协议,意味着在您拥有作品版权的前提下,让渡部分权利给社会公众,使您的作品得到更广泛传播和应用,发挥成果最大价值。详情参见附件2。

    (5 ) 更多OA咨询,请联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数据资源部OA专员。

    联系电话:010-82627214,邮箱oa@mail.las.ac.cn。


    请点击报道附件下载《中国科学院作者发表OA论文指南(2023年版)》全文及附件


    点击量:6
  • 摘要:

    4月17日,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一季度疆内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达426亿千瓦时,相较去年同期的222亿千瓦时增长近一倍,占疆内市场化交易总量的38.7%,同比提升21个百分点。这一显著增长标志着新疆新能源市场化交易电量及占比均达到历史新高,其环境效益相当于减少了3047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图示为全国范围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项目——中绿电若羌400万千瓦光伏项目,展现了新疆在新能源领域的突出成果。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生产基地,新疆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资源,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新疆致力于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装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截至3月底,新疆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已达到6712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3559万千瓦,光伏装机3153万千瓦,占新疆电网总装机容量的46.64%。

    为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积极行动,以每年投运2座超高压变电站的速度加强疆内骨干网架建设。目前,新疆已建成750千伏变电站28座,输电线路总长超过1万千米,成为全国750千伏变电站数量最多、线路最长、覆盖面积最大的省份。这一成果有效支持了新能源的送出和疆外市场拓展。

    同时,新疆电力部门积极响应自治区能源转型政策,推动绿色能源的交易和使用。通过创新交易方式,如年度、月度、月内交易,实现中长期交易按工作日连续开市。在绿电绿证市场建设方面,建立了“走访+宣传+培训”的长效机制,促进了更多用户参与绿电交易。一季度疆内绿电交易规模达到6.92亿千瓦时,超越了2023年全年的规模。

    据相关部门介绍,自“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新疆已批复新能源装机达到1.8亿千瓦。预计到2024年底,全疆累计新能源装机将超过8900万千瓦。届时,新能源将成为新疆的第一大电源,为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和绿色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来源机构: 国际能源网 | 点击量:5
  • 摘要:

    乘联会于4月17日发布了4月1日至14日的车市数据。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此期间零售了26万辆,同比增长32%,环比增长2%。相比之下,乘用车市场的零售量为51.6万辆。这意味着,在统计的14天里,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零售占比已突破50%,精确达到50.39%。

    这一历史性时刻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历经超过10年、投入超过2万亿的辉煌成果。3月份,小米汽车的上市不仅为自身带来了巨大流量,更是推动了新能源汽车成为消费者购车时的重要考量。雷军此次创业不仅使小米汽车成为市场焦点,还极大地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繁荣。

    进入4月,北京车展期间新车发布密集,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期望通过新车型提升销量。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也是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各大车企均渴望分一杯羹,特别是快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此外,政策的扶持也起到了关键作用。商务部等多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通知》以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等,都在积极促进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出口的主力军。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4年第一季度,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为30.7万辆,同比增长23.8%。

    然而,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不同的态势。美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特别是纯电市场,第一季度增速开始放缓至2.7%。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球销量同比下滑8.5%、环比下滑20%。尽管苹果和特斯拉在美国市场有所收缩,但全球车企仍纷纷与中国车企合作,寻求新能源汽车技术的支持。

    与此同时,德国总理朔尔茨访华期间,双方就德国汽车与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合作进行了深入讨论。这显示了全球车企对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认可和合作意愿。

    然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尽管销量占比超过50%且市场仍在快速增长,但竞争之激烈不言而喻。不仅造车新势力和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在努力拼杀,合资品牌也在为生存而全面发力。本田、丰田、奔驰等纷纷发布新的电动品牌和战略,以应对市场变化。

    小米汽车的入局更是给市场带来了新的变数。有观点认为,小米汽车可能会重演当年小米手机淘汰山寨机的局面。然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远未结束,成本控制、产品畅销度和品牌力将成为决定车企生存的关键因素。在这个极致的成本控制淘汰赛阶段,无法控制成本、缺乏畅销产品以及品牌力不足的车企将面临被淘汰的风险。

    来源机构: 国际能源网 | 点击量:2
  • 摘要:

    据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4月17日消息,近日,由其下属的浙江浙电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导编制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第4部分:分布式光伏》(下称规程)正式发布实施,填补了中国分布式光伏施工建设安全规程的空白。

    4月10日,国网金华金东供电分公司员工来到中外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开展春季光伏电站体检特巡。

    分布式光伏电站通常是指利用分散式资源,装机规模较小的、布置在用户附近的发电系统。伴随“双碳”目标提出,近年来,光伏成本下降明显,产能大幅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公共事业单位、居民用户选择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总量呈爆发式增长。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超100GW,同比增长近50%。

    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周期短、点多面广、户主类型差异大、施工队伍质量参差不齐,工程中包含土石方、桩基、钢筋、混凝土、电焊等作业面。作为需要高空作业、带电作业的特殊施工项目,分布式光伏现场施工风险高、工程建设管理难度较大,亟需适用、实用、统一的施工安全管理标准。

    据介绍,包括分布式光伏在内的光伏行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实施时间较早,部分技术指标已经滞后于技术变革,尤其针对建设过程尚无专门的安全规程。

    此次发布的规程共11章321条款,包括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总则、基本规定、施工现场、通用作业、施工机械及工器具、建筑工程、安装工程、试验与调试等内容。其对分布式光伏施工作业现场提出了应遵守的基本安全要求,重点规定了分布式光伏作业现场应采取的安全组织措施、建设施工作业条件,并对分布式光伏施工作业全过程环节提出针对性的安全工作规范。

    《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出,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关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规程的发布将有助于规范作业人员安全操作行为,有效防控分布式光伏建设过程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弥补分布式光伏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缺乏标准规程短板,规范分布式光伏建设管理。

    来源机构: 国际新能源网 | 点击量: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