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编译报道
  •  分类浏览
  • 摘要:

    乌兹别克斯坦KUN网3月20日报道,阿联酋马斯达尔公司将投资额2.5亿美元以PPP模式在卡什卡达里亚州建设300兆瓦光伏和75兆瓦储能项目。

    乌国家电网承担25年购电义务,购电价格为0.03美元/千瓦时。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7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以下为报道原文。

    国务院总理李强3月27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

    李强表示,74年前的今天,荷兰宣布承认新中国,在发展对华关系上走在了欧洲国家前列。70多年来,中荷关系实现长足发展。特别是2014年两国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荷关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切实惠及两国人民。习近平主席今天同首相先生举行会晤,达成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明确了方向。中方愿同荷方一道,继续发扬开放务实的合作精神,推动双边关系稳健发展,取得更多共赢成果。


    3月2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李强指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保护主义、冷战思维抬头,对国际关系、国际经济造成较大冲击。中荷都坚持自由贸易,应继续扩大相互开放,加强务实合作,这有利于巩固深化两国关系,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也能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确定性。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中方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更多荷兰企业赴华投资。我们也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荷兰投资发展,希望荷方为中方人员赴荷提供更多便利。

    李强表示,中方始终认为,合作应当是中欧关系的主流,伙伴才是双方对彼此最正确的定位。中方欢迎欧方分享中国超大规模市场机遇,希望欧方审慎出台限制性经贸政策和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中方愿同荷方一道努力,推动中欧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吕特表示,长期以来,荷中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取得丰硕成果。荷方珍视荷中友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加强互学互鉴,拓展互利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推动荷中、欧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吴政隆参加会谈。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我国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例铁电分子晶体,实现了小分子压电性能的4倍提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3月29日,南昌大学国际有序物质科学研究院汤渊源教授与东南大学等机构科研人员合作,在《科学》上发表题为“具有大压电响应的可生物降解铁电分子晶体”的研究长文,报道了“四两拨千斤”实现分子晶体的压电性飞跃 。

    铁电分子晶体合成简便、易于溶液加工,同时具备轻量、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调的物理性能。因此,铁电分子晶体被视为植入式瞬态压电器件的理想候选材料。然而,目前市场上可生物降解的铁电分子晶体数量稀少,且其压电性能不尽如人意。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例铁电分子晶体(HFPD),实现了小分子压电性能的4倍提升,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HFPD晶体中能够轻松溶解于多种溶剂,特别是体液,这对于化合物在生物体内的降解过程极为有利。此外,该化合物还展现出了良好的生物安全性、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这为其在生物医疗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考虑到晶体的脆性和刚性,该团队通过溶液蒸发法制备了一种柔性压电复合薄膜。基于这一压电复合薄膜,团队还成功组装了一个可控的瞬态机电器件,并证实其具有良好的生物传感性能。这一成果不仅为瞬态植入式电子医疗器件提供了有前途的候选材料,也为分子压电材料在人体健康领域的应用开辟了新的重要出口。

    该研究成果被《科学》重点评述指出,在铁电分子晶体中实现如此优异的压电性能是压电材料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水氧化反应是实现清洁能源光/电催化制备的核心反应,调控水氧化反应速率或者过程对提升光/电催化效率至关重要。然而,水氧化反应是一个动力学缓慢,但热力学能垒较低的反应,很难从热动力学上实现对水氧化反应的完全可控,尤其在非纯水体系中。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T2322013)等资助下,南京理工大学张侃教授与南京大学李朝升教授、上海电力大学闵宇霖教授合作在光电催化水氧化竞争反应调控方面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分别以“ [FeCl4]催化单元基超分子催化剂通过亲水攻击途径促进光电化学海水分解(Supramolecular catalyst with [FeCl4] unit boosting photoelectrochemical seawater splitting via water nucleophilic attack pathway)”“用于太阳能水分解生成H2和H2O2的可放大光电化学电池(Scalable Photoelectrochemical Cell for Overall Solar Water Splitting into H2 and H2O2)”和“晶格氯循环调控的HClO介导光电烯烃环氧化反应实现100%转化率和选择性(HClO-Mediated Photoelectrochemical Epoxidation of Alkenes with Near 100% Conversion Rate and Selectivity by Regulating Lattice Chlorine Cycle)”为题分别发表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ACS能源快报》 (ACS Energy Letters)和《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杂志上。论文链接分别为: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6342-4;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nergylett.4c00282和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anie.202314383。

      张侃及其合作者利用聚合物引发剂和反应溶剂调控方法,分别在BiVO4光电极表面构筑了具有[FeCl4]单元的聚合物(聚吡咯、聚噻吩等)以及Co2(OH)3Cl,在光电催化海水制氢中展示了对水氧化反应的良好可控性。研究表明,[FeCl4]单元在热力学上倾向吸附OH离子,排斥Cl离子,因此在海水分解制氢中能够抑制Cl的氧化反应,大幅度提升了BiVO4基光电催化海水制氢的稳定性。而Co2(OH)3Cl的Co-Cl键则会受到电荷注入作用而被拉长,从而Co2(OH)3Cl的晶格Cl被光生空穴原位氧化生成Cl2,进而反应生成HClO。在海水氧化中可以达到近乎100%抑制水氧化反应的发生,而生成的HClO能够将一系列水溶性烯烃(包括4-烯基苯磺酸钠、2-甲基-2-丙烯基-1-磺酸钠、3-甲基-3-丁烯基-1-醇)以接近100%的选择性和接近100%转化率氧化成对应的环氧化物。在此基础上,为达到最高的自然光利用效率,研究人员根据太阳光的入射倾角分析找到了光电催化反应器在太阳光下的最佳入射角。研究表明,144 cm2 阵列面板可辐照862 W·m–2自然光强,达到 0.11 A 的工业规模峰值光电流。这些研究工作从光子经济性和工业规模化角度为太阳能制氢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阳春三月,渤海某油田生产平台旁一艘钻井船上正紧锣密鼓地开展钻井作业,而此时本该轰鸣不断的柴油机组却显得格外“沉默”,与繁忙的生产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这是因为钻井船采用了我们设计开发的反向供电技术方案,船上用电直接由平台组块电力系统提供,取代了常规使用船体柴油发电机组供电的模式,‘柴改电’技术对油田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海油发展装备技术公司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电气室主任吕应刚介绍说。

    为从能源供给的源头上使钻井船开展钻、修井作业更加绿色环保,研发中心设计中心党支部成立“柴改电”攻坚小组,对从平台电网向钻井船反向供电技术进行深入研究。小组成员对多座海上油气生产平台及多类型钻井船电制、电压情况充分调研摸底,开展头脑风暴对电制转换技术进行科研攻关,成功研究出中国海油首个多电制钻井船通用供电技术方案,解决了平台与钻井船在10.5/6.3kV、50Hz/60Hz不同电制间转换的供电瓶颈,能够适用于渤海区域80%以上油田,相关设计成果也成功通过了船级社认证。

    钻井船利用海上油气生产平台反供电技术的研发,既减少了船体柴油机组的磨损,降低了机组运行带来的噪音污染,同时也极大程度降低了柴油消耗所带来的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据统计,采用“柴改电”技术后,每艘钻井船在每个作业周期内(约230天)可节约柴油消耗875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00吨,为钻井船钻、修井作业减排降耗、节能环保奠定基础,为海洋油气田绿色开发提供助力。

    来源机构: 国际石油网 | 点击量:1
  • 摘要:

    一、编制背景

    2023年9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负荷管理办法(2023年版)》(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省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应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相应实施细则”。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工作部署,根据《电力负荷管理办法(2023年版)》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国家能源局南方监管局、各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广西电网公司、百色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等单位,按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要求履行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力负荷管理实施细则》,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印发施行。

    二、主要内容

    《细则》在整体框架结构上与国家发布的《办法》保持一致,在需求响应、有序用电、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建设等方面细化具体落实措施,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

    《细则》共分为6章。其中,第一章为总则,明确《细则》的制定依据、适用范围、职责分工等内容;第二章为需求响应,明确需求响应定义、职责分工、启动流程和资金来源等;第三章为有序用电,明确有序用电定义、方案编制、启动条件、组织流程等;第四章为系统支撑,明确新型电力负荷管理系统定位,政府、企业、用户职责分工,强化体系建设等内容;第五章为保障措施,强化电力负荷管理工作机制建设;第六章为附则,明确《细则》中相关名词解释及施行时间。

    三、组织实施

    《细则》提出了电力负荷管理各环节的工作要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方面持续跟踪电力负荷管理落实情况,全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区各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应建立健全电力负荷管理工作体系,指导电力负荷管理中心常态化运行,组织各方主体做好负荷管理实施工作。

    二是规范工作流程。《细则》明确了需求响应、有序用电工作要求和实施程序,全区各级电力运行主管部门应加强负荷管理工作宣传培训,坚持底线思维,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有序用电方案,严格保障居民、农业、重要公用事业和公益性服务等用电

    三是做好分析总结评价。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加强监测指导,做好电力负荷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的动态跟踪,每年组织各设区市电力运行主管部门、电网企业对电力负荷管理工作进行分析、总结和评价。同时,及时交流推广先进经验,推动电力负荷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来源机构: 国际能源网 | 点击量:0
  • 摘要:

    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获悉,3月25日,新疆塔城地区行政公署发布关于《关于推动塔城地区分布式光伏和分散式风电科学有序发展指导意见》的通知。


    文件指出,本指导意见中的分布式新能源是指接入35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位于用户附近,以就近、就地消纳为主的发电项目。


    分布式新能源项目要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不得占用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不得在地区确定的集中式新能源规划区域内建设。分布式新能源接入容量原则上不超过所接主、配变压器容量的80%。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建设要与开发区域内电网建设、用电负荷相协调,避免远距离、跨区域送电。


    在分散式风电方面,分散式风电开发应结合塔城地区新能源开发及电力消纳现状,以“自我消纳”为主,严格控制分散式风电开发建设规模,不得影响地区新能源总体利用率及外送能力。


    支持现有生产企业结合绿电需求,利用厂区及附近空地建设分散式风电,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项目由地区地区能源主管部门备案,同时由所在县(市)供电公司报上级供电公司同意后保障并网。


    新增落地企业有开发分散式风电需求的,应优先落实分散式风电项目消纳条件并保证长期稳定用电,提高自我消纳能力。

    来源机构: 国际能源网 | 点击量:1
  • 摘要:

    3月28日,小米汽车上市发布会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亲自上台,宣布了备受期待的小米SU7的详细信息和价格。小米SU7不仅继承了小米一贯的高性价比,更在细节和性能上进行了全面升级,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小米SU7共分为标准版、Pro和Max三个版本,价格分别为21.59万元、24.59万元和29.99万元。这样的定价策略不仅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也体现了小米对市场的精准把握。无论是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还是追求极致性能的发烧友,都能在小米SU7中找到心仪的车型。

    在动力电池方面,小米SU7也做出了明智的选择。其中,标准版和Pro版将搭载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这一合作无疑增强了小米SU7的品牌实力和技术可靠性。宁德时代作为国内领先的电池制造商,其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在国内外享有盛誉,这也为小米SU7的性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PPT中,我们可以看到小米SU7 Pro将搭载神行电池全能系列,电量高达94.3 KWh,续航里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830公里。这一数据在同级别车型中堪称佼佼者,充分展示了小米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实力和创新精神。

    而小米SU7 MAX则搭载了三元麒麟电池,电量为101 KWh,续航里程为800公里。虽然相比Pro版略有逊色,但在同级别车型中仍然表现出色。此外,宁德时代官方微信当晚发布的视频显示,小米SU7 MAX所搭载的麒麟电池全能系列,可实现19分钟电量由10%至80%的快速补能。这一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减少了等待充电的时间,让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除了强大的动力和续航性能外,小米SU7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智能科技等方面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其时尚动感的外观设计和精致舒适的内饰配置,无疑将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同时,小米SU7还搭载了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如自动驾驶、智能导航、语音控制等,为用户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驾驶体验。

    来源机构: 国际能源网 | 点击量:1
  • 摘要:

    近日,由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编写的《35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技术规程》标准正式发布,并将于4月1日实施。该标准的实施将填补国内35千伏线路带电作业领域相关技术标准空白,完善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标准谱系,有力推动我国带电作业健康有序发展。

    35千伏线路属于我国配电线路中一个重要的部分,具有线路长、运行环境差、设备较多的特点,在大气过电压、污秽或其他外界因素影响下容易发生故障,开展35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可以有效提升其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此前一直缺乏35千伏线路相应带电作业技术规程,而现有的10千伏带电作业相关标准无法直接适用于35千伏线路。为编写该标准,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检修管理中心组织带电作业领域专家深入调查研究,交流论证,针对35千伏线路特点,研究制定了35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关键技术参数、作业方式、作业项目及作业工法等技术内容,根据审查结果反复斟酌修改,不断补充和进一步完善标准,并经全国带电作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最终审定报批。

    该标准的实施将为生产检修部门安全开展35千伏线路带电作业提供有力指导,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
  • 摘要:

    3月28日,中国海油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项目顺利通过机械完工验收检查,作为华南地区第一座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 ,其可为广东省内首批改造的300艘LNG动力船舶提供加注服务,为高效推动绿色航运LNG产业链延伸发展注入新动能。2020年5月,中国海油集团与广东省政府、中国船舶在京签署《广东省内河船舶LNG动力改造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内河船舶“油改气”进程,助力广东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作为首批投资建设的内河LNG船舶加注站 ,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因地制宜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行动。对全面提升我国绿色航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清远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建设2个1000吨级加注泊位(结构满足2000吨级船舶靠泊设计),陆域设置2座箱式LNG船舶加注装置(每座内含一台60m3的LNG卧式储罐),总容量120m3,设计加注能力为1.9万吨/年,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8万吨,相当于种植4万棵成年树。连江口LNG船舶加注站建成后,能极大推动“气化珠江”项目整体进展,切实加快珠江流域LNG动力船舶改造进度,切实推动绿色航运产业快速发展。目前,中国海油已在广东省布局建设6座LNG船舶加注站,累计加注液化天然气超10000吨,初步构建珠三角船舶加注网络,有力保障区域内LNG动力船舶燃料供给。

    据了解,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虽然国内起步已久,但在北江流域,乃至大湾区范围内都未有建成的案例。项目自立项以来,中国海油超前谋划,主动布局,精心组织安排部署,克服无先例参考、无经验可循的艰难处境,积极争取省、市、县、镇四级政府三十多家单位支持,成功拿下十余项专项批复,包括全国首个独立岸基式LNG船舶加注站水行政许可决定书(防洪批复) ,为项目的合规建设奠定扎实的基础。

    中国海油将继续推进“气化珠江”“气化长江”“气化沿海”工程,积极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转型,因地制宜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助力广东省打造“美丽湾区”工程注入中国海油绿色动力,为海洋强国、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机构: 能源界 | 点击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