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科学网 发布时间:2022/6/25 8:58:30
选择字号:
科技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SciOpen正式发布上线

 

2022年6月24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世界科技期刊论坛在长沙开幕。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自主研发的科技期刊国际化数字出版平台SciOpen在本次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上线。

 

在发布仪式上,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共同点亮大屏,宣布SciOpen正式上线运营。会议播放了平台宣传短片。中国计算机学会原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大数据挖掘与分析(英文)》主编郑纬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CAAI人工智能研究(英文)》主编戴琼海,美国芝加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社会计算(英文)》主编James Evans等知名学者以视频形式对平台发布表示了祝贺,对平台未来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近年来,科技期刊作为科研事业和国家创新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得到国家和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现代科技期刊出版和传播载体的数字出版平台,成为制约我国科技期刊出版产业创新发展的瓶颈问题。据统计,我国90%以上的英文科技期刊依赖国外出版平台出版发行。2019年6月,中国科协、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改革 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同年9月,中国科协等七部门启动实施“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计划除期刊建设项目外,首次设立了国际化数字出版服务平台项目。清华大学出版社成功中标该项目三个子项目之一——科技期刊数字化传播国际平台服务项目。之后,清华大学出版社在该项目和清华大学的支持下,组织相关专家及技术力量进行平台的设计、论证、开发、优化等工作,并于2022年4月上线试运行。该平台融合了清华大学出版社丰富的国际化办刊经验,兼顾期刊发展需求与用户体验,支持数字化生产、全媒体发布、国际化传播与期刊运营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基于云端的可定制的科技期刊全流程数字化生产、发布与传播。截至目前,SciOpen已上线30多种英文期刊、9000多篇文章,与国际通用搜索引擎、出版标准化组织、重要学术索引数据库等实现顺利对接,运行良好。

据介绍,平台采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支持增强出版、数据出版等新型出版模式,提供了智能推荐、学术画像、知识图谱、科研趋势分析等知识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了服务科研创新的能力。

清华大学出版社有关同志表示,在全球开放科学大趋势下,在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学协会、期刊社等发展世界一流科技期刊提供全流程数字化出版与传播服务的同时,SciOpen将致力于打造国际化开放科学基础设施,推动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体系,为服务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和全球科技创新发挥积极作用。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打印  发E-mail给: 
    
 
相关新闻 相关论文

图片新闻
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刷新纪录 彩色油菜花又添7色!总花色达70种
考研复试,导师心仪这样的学生! 地球刚刚经历最热2月
>>更多
 
一周新闻排行
 
编辑部推荐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