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印度总理莫迪:至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量达500GW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1-11-10 17:28:20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煤电目前占到印度总发电量的70%,但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在COP26气候峰会承诺,到2030年,印度将通过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提供比当前电网更多的能源。

莫迪在发言时表示,“首先,印度将增加非化石能源装机量至500GW;其次,到2030年,使可再生资源电力占总电力需求的50%。”

印度当局官员表示,干旱的拉贾斯坦邦巴德拉光伏园区的占地面积几乎与圣马力诺相当,每年中有325个晴天,非常适合部署光伏项目。

该园区是一片人口稀少、面积广阔的沙漠地区,而如今有几百名工作人员进行监控和管理,并通过机器人清理大约1000万块光伏组件上的沙尘。

印度的独特国情,使其开发可再生能源成为必然。

印度拥有13亿人口,并有望超过中国成为人口最多的国家,因此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同时,印度也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国际能源署预测,在未来的20年,印度必须增加与一个欧洲电网同等大小的电力系统,才能满足其人口不断膨胀带来的电力需求,但也必须解决大城市的空气质量问题。

印度环境、能源与水资源委员会气候政策专家Arunabha Ghosh说,“印度是世界上面对气候变化最脆弱的国家之一,这就是为什么印度需要大力推动部署可再生能源以实现电力部门脱碳,同时减少空气污染。”

但专家表示,作为世界第三大碳排放国,印度距离实现其清洁能源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未来几年煤炭发电仍将是其能源结构的关键部分。

尽管印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短短10年里增长了5倍,今年达到100GW,但可再生能源行业需要继续以同样的倍速增长,才能实现2030年500GW的目标。

支持者指出,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个光伏电站,巴德拉光伏电站是创新、技术以及公共和私人融资推动快速变革的一个典范。

拉贾斯坦邦能源大臣Subodh Agarwal说:“我们拥有大片的荒地,现在这些荒地已经被连绵成片的光伏组件覆盖。这是一个如此巨大的转变。”

拉贾斯坦邦被称作“沙漠之州”,印度当局鼓励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在这片地区部署更多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Agarwal表示,自从2019年以来,这种需求正在加速。

他谈到未来10年发展时说,“拉贾斯坦邦将焕然一新,它将成为一个光伏之邦。”

根据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的预测,如果印度可再生能源开发速度持续下去,那么煤电量可能会在2024年达到峰值。而光伏发电量目前只占印度发电量的4%。

责任编辑:大禹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印度总理莫迪:至203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量达500G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