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项目规划
  • 摘要:

    亥姆霍兹中心的研究人员多年来一直在研究Elbe河从源头到河口的状况,作为MOSES(地球系统模块化观测解决方案)计划的一部分。从2024年开始,新的ElbeXtreme项目将专注于极端事件,作为德国海洋研究联盟(DAM)mareXtreme研究任务的一部分,该联盟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资助。四个亥姆霍兹中心的科学家们一直在追踪和采样,沿着Elbe河流入北海的洪水浪潮,研究这种极端事件对水体影响。收集的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未来的风险并做出预测。2023年圣诞节假期期间发起了一项特别的MOSES运动,跟踪并采样了从捷克边境到北海的洪水浪潮。MOSES/ElbeXtreme团队在研究船LITTORINA上花费一周的时间来收集盐度以及各种营养物质和污染物的样本,包括微量元素和汞,以及由洪水带入北海的二氧化碳和甲烷等温室气体。收集的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未来的风险,并做出更可靠的预测。(傅圆圆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 点击量:104
  • 摘要:

    近期,由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基尔海洋研究中心(GEOMAR Helmholtz Centre for Ocean Research Kiel)领导的研究船METEOR展开了为期四周的东地中海科学考察。东地中海是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尤为明显的地区,正在发生快速的气候和环境变化。本次海洋调查将提供有关这些变化的现状及未来(亚)热带海洋生态系统相关信息。据悉,“东地中海作为未来海洋研究的模型”(EMS FORE)项目由基尔海洋研究中心领导,受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资助。

    科学考察将围绕确定营养物质限制浮游植物的生长机理、营养物质搬运到海表过程、记录从海表面到沉积物的微生物,以及测量从表层到深层水域碳输出,重建东地中海过去几千年以来的环境变化。研究将综合利用自主观测平台和卫星观测数据,以及计算机建模。

    此次科学考察有来自12个国家的28名科学家参与,其中包括德国亥姆赫兹研究所、以色列海法大学和以色列海洋与湖泊研究所、塞浦路斯海洋与海事研究所(塞浦路斯共和国)、美国芝加哥大学以及中国厦门大学等机构。(王琳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德国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 | 点击量:115
  • 摘要:

    近期,五个改变环境科学的数字孪生项目,获得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与英国气象局合作提供的总额为280万英镑的资助。这些项目是自然环境孪生能力(TWINE)计划的一部分。据悉,TWINE计划是2022年11月宣布的17个地球观测投资计划(EOIP)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经费总计2亿英镑。

    数字孪生试点项目将展示使用地球观测数据和新兴数字孪生技术研究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以及自然灾害等优先环境科学。这五个项目将由普利茅斯海洋实验室、国家海洋科学中心、剑桥大学、赫尔大学和普利茅斯大学的科学家领导。他们将在以下领域开发数字孪生:

    (1)沿海海洋生态系统与海洋系统模型的同化;

    (2)海洋滑翔机观测海洋模型,支持天气预报;

    (3)飞机的运行飞行;

    (4)约克郡赫尔和东里丁的水相关灾害预报;

    (5)开发波浪危险预警工具;(李亚清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英国研究与创新委员会 | 点击量:68
  • 摘要:

    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与其他合作伙伴共同提供约650万英镑成立FLOOD博士培训中心。该中心旨在更好地了解和管理洪水灾害,开发一个致力于防止河流、降雨和海平面上升的环境专家人才库,增强英国的抵御洪灾能力。FLOOD中心由南安普顿大学科学家领导,其专家包括来自南安普敦大学、布里斯托尔大学、拉夫堡大学、纽卡斯尔大学、国家海洋学中心、英国生态与水文中心和英国地质调查局在内的44个机构组织。FLOOD中心将努力提高对洪水的了解,使用先进的监测技术和新的计算机建模、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来绘制和预测未来的洪水风险。(李亚清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英国国家海洋研究中心 | 点击量:50
  • 摘要:

    海洋复原力和气候联盟(ORCA)计划在4年内投资2.5亿美元以

    确定和资助涵盖缓解、封存、适应和复原力的海洋气候解决方案,促进海洋气候优先事项发展。

    ORCA将在以下七大领域制定相关计划:

    (1)北极保护

    (2)蓝碳正商业模式激活

    (3)南半球社区主导扩大行动

    (4)海洋碳封存

    (5)全球海上风电发展

    (6)欠发展国家和亚洲国家领导力提升,实现全球航运脱碳

    (7)统一的海洋气候议程

    该资助将帮助保护海洋免受破坏,并更好地了解它们在气候变化中的作用。它将投资于保护脆弱的海洋区域,促进联合国到2030年保护全球30%海洋目标的实现。(李亚清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美国伍兹霍尔研究所 | 点击量:28
  • 摘要:

    作为美国承诺进一步提高海上能源开发安全性和环境可持续性的一部分,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与内政部安全与环境执法局(BSEE)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MOU),同意在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就外大陆架(OCS)能源活动和环境管理进行合作。主要合作方向包括:环境规划、准备、预测、监测和响应,海事政策协调(例如,海上安全运输),海洋数据和观测,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科学研究,制定规章,环境正义,可持续性,合规和执法(例如,关于OCS海上风能活动)。(熊萍 编译)

    来源机构: 美国国家大气与海洋管理局 | 点击量:180
  • 摘要:

    10月23日,美国能源部宣布将资助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WHOI)850万美元用于开发海洋二氧化碳去除(mCDR)技术。项目计划:(1)约370万用于研发测量海水碳含量的单芯片系统(system-on-a-chip,SOC),通过半导体技术将商用传感器功能集成到微型芯片,降低芯片制造成本,提高监测精度;(2)约480万将用来研发可装载到自动潜航器和科学系泊设备的传感器,实现海洋有机颗粒物的动态监测。该传感器可以完成长达一年以上的水下监测任务,并利用放射性同位素钍Th-234自主测算富碳碎屑物从海面到深海的沉积速率。

    据悉,mCDR是一种利用海洋从大气中吸收二氧化碳并长期储存的技术。该项目是美国能源部海洋观测感知人为碳排放(Sensing Exports of Anthropogenic Carbon through Ocean Observation,SEA CO2)的一部分。2023年2月份,美国宣布投资4500万美元支持SEA CO2计划,用于促进监测、报告及核查(MRV)体系标准形成,加速海洋二氧化碳去除碳捕集产业发展,对全球碳减排具有重要意义。(於维樱 编译;熊萍 校稿)

    来源机构: 美国伍兹霍尔研究所 | 点击量:123
  • 摘要:

    10月17日,英国自然环境研究委员会(NERC)宣布将投资三项重要项目,对北大西洋海洋进行监测,推进生物碳计划(BIO-Carbon)研究。据悉,BIO-Carbon 是英国重要的海洋负排放项目,旨在加强全球海洋碳储存关键生物过程理解,增进改善全球海洋碳预算预测模型。

    项目1:沉积颗粒转化和呼吸作用对海洋碳储量的影响(PARTITRICS)

    通过船上和自主水下航行器监测海洋呼吸速率和颗粒沉降过程,分析颗粒分解和聚合、微生物呼吸和浮游动物垂直迁移和呼吸过程,提高对海洋沉积颗粒物从表层向下运输中的碳存储和转化效率影响理解,尝试解答有机物转化与上层微生物消耗作用之间的关系,探究这种关系随着深度、位置和季节的演变规律,以及理解海洋碳储存等关键科学问题。

    项目2:球石藻对海洋碱度的控制(CHALKY)

    量化海洋微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对海洋吸收二氧化碳能力的影响,研究海洋病毒和浮游动物的放牧对北大西洋夏季主要钙化物—颗石藻的影响,填补颗石藻对海洋碳循环和二氧化碳通量影响的研究空白。

    项目3:大西洋生产力综合驱动因素(IDAPro)

    利用船舶、机器人和卫星平台监测海洋生产力,对净群落生产(NCP)和海洋净初级生产(NPP)的交互驱动因素、海洋微生物生态系统对养分利用与海洋碳吸收耦合的控制提供新的认识,提高对浮游植物生产力的了解,降低未来预测NPP和生态系统变化的不确定性,从而量化NCP和变暖海洋中碳储量。(熊萍 编译)

    来源机构: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 | 点击量:138
  • 摘要:

    近日,东热带太平洋海洋廊道倡议部长委员会宣布纳入五个新的海洋保护区,标志着厄瓜多尔、哥斯达黎加、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四个成员间国际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新纳入的保护区包括:一是厄瓜多尔兄弟海洋保护区,该保护区是多种海洋生物的重要栖息地,在保护濒危物种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二是哥斯达黎加“二百周年”海洋管理区;三是哥伦比亚尤鲁帕里-马尔佩洛国家综合管理区;四是哥伦比亚北太平洋盆地国家综合管理区;五是巴拿马科伊巴山脉资源海洋管理区。至此,东热带太平洋海洋廊道的保护区总数增加至10个,面积从254388平方千米扩大至643586平方千米,形成了连续的跨国海洋保护区。

    来源机构: 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 | 点击量:159
  • 摘要: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宣布向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等研究机构联盟提供2.2亿美元设施奖,用于继续运营和维护海洋观测站计划(Ocean Observatories Initiative,OOI)。

    OOI是一个以科学为导向的海洋观测网,通过全球900多台交互式分布传感器网络提供实时海洋数据,提高了全球解决气候变化、生态系统变异、海洋酸化和碳循环等关键问题的能力。用户可通过海洋学资料门户网站查看和下载原始数据和数据产品。

    来源机构: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 点击量: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