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资源详情

发布者: liguiju 发布时间: 2021-1-19 点击量: 563

英国南极调查局(BAS)将于2021年1月展开一项新的研究项目,以调查巨型冰川A-68a对世界上最重要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由BAS领导的科学组,将乘坐英国国家海洋学中心(NOC)的研究船RRS James Cook,前往南极洲的南乔治亚岛开展这项研究。

这座巨型冰川于2017年从南极洲的Larsen C冰架上破裂分离,面积达3900平方公里。由于卫星图像显示这座巨形冰川正在向Georgia南部移动,因此,BAS科学团队向NERC提出了这项项目资助申请。英国国防部最近从空中捕捉到的图像显示,A-68a冰川正在破裂,对该冰川进行科学研究迫在眉睫。据介绍,该小组将调查冰川融化产生的淡水对企鹅、海豹和鲸鱼等聚居的海洋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这些淡水同时也可以成为全球最可持续发展的渔业场地,为人类生存提供资源。

RRS James Cook将于1月下旬离开福克兰群岛前往A-68a冰川,船上还部署了水下机器人滑翔机用以收集实测数据。太平洋和环境部部长Lord Goldsmith表示人类需要认识巨型冰川融化可能对野生生物和海洋生物产生的影响,因此,他很高兴与英国海外领土合作来完成“蓝带计划”,以保护和可持续的科学管理海域。

BAS的海洋学家Povl Abrahamsen博士领导了此次科任务。他指出,对A-68a巨型冰川展开研究对科学家而言机会难得。通常,海上研究航行计划后勤工作需要数年完成,但是“蓝带计划 ”的主要参与者之一NERC认识到了迅速采取行动的紧迫性,使科学家们能够尽快在最短的时间开展航次开展研究,为监测南大洋的生态系统和气候提供了宝贵机会。

NOC和BAS的科研人员将通过卫星导航驾驶两架1.5米长的无绳潜水滑翔机,收集冰川背面大约为期4个月的海水盐度、温度和叶绿素等实测数据。该团队还将测量海水中浮游生物的数量,并将他们的发现与南乔治亚岛和附近的鸟岛周围长期海洋学和野生动物研究成果进行对比分析。

NOC滑翔机技术负责人Steve Woodward将负责管理国家海洋装备库(NMEP)的滑翔机作业。他提到,自主式水下滑翔机是收集和记录重要海洋数据的一种出色、具有成本效益和可持续的手段。他们对NMEP滑翔机进行编程,在认为安全可行的情况下尽可能接近冰川边缘,并收集重要的数据,使团队能够了解A-68a正在经历的变化及其对海洋的影响。

南乔治亚岛周围水域被认为是地球上生物最丰富的地方之一,海洋物种比加拉帕戈斯群岛还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洋保护区之一。如果冰川在岛屿附近搁浅,将对企鹅和海豹繁殖季节栖息地造成威胁。

BAS的生态学家Geraint Tarling教授强调,冰川也可能对海床造成破坏,其运动过程中会冲刷海底的海绵、海蛇尾、蠕虫和海胆,从而导致生物多样性减少。这些群落对固碳具有重要意义,他们可以将部分碳固定在生物体及周围沉积物中。冰川的破坏作用将把这些储存的碳释放到海水中,并有可能释放到大气中,这将是对全球气候产生负面影响。但A-68a冰川的运动产生的并非都是负面影响,例如,在穿越公海时,冰川会沉积大量的矿物质粉尘,这些矿物质粉尘会给周围的海洋浮游生物施肥,这些营养物在食物链中层层递进,有益于生物链的发展。

BAS遥感负责人Andrew Fleming一直在利用哥白尼“Sentinel-1”号和其他卫星发回的图像跟踪冰川的运动轨迹。他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A-68a冰川的进展,因为在这个地区,他们首次发现如此大规模的冰川。随着冰川的破裂,分解成成千上万个较小的冰川,而这些小冰川有可能阻塞该地区的运输路线,给海上交通运输造成困难。欧洲航天局已经提供了常规的Sentinel-1图像,他们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使用这些数据继续进行跟踪。国防部飞行任务极大地帮助他们从太空图像中确认一些A-68a冰川特征。近距离拍摄的照片提供了冰山如何开始分解的细节,也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其分解过程。

南乔治亚岛政府和南桑威奇群岛(SGSSI)政府渔业与环境总监Mark Belchier博士指出,由于预计未来冰川分解发生会越来越频繁,了解它们对SGSSI生态系统的影响对于政府海洋可持续管理至关重要。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