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资源详情

发布者: liguiju 发布时间: 2020-11-27 点击量: 12345

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资助,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研究揭示,夏威夷珊瑚的多样性很可能是由珊瑚宿主、其藻类共生体和微生物群落之间的共同进化所驱动的。该成果发表在《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上。

过去几十年来,全球各地的珊瑚礁生态系统迅速崩溃,人们普遍担心珊瑚可能无法适应不断变化的气候条件,这些生态系统中的许多生物多样性可能在研究和了解之前就已经丧失。珊瑚礁是地球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生态系统之一,但目前尚不清楚是什么因素驱动着珊瑚礁在海洋中的物种形成和多样化,因为在海洋中很少有物理障碍可以将种群分开。

研究人员使用了大量的宏基因组测序数据,试图了解珊瑚适应和变异的主要驱动力。该研究的主要作者Zac Forsman提到,珊瑚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变异,其形状、大小和颜色的范围如此之广,甚至连科学家都很难分清不同的物种。

Forsman和同事研究了珊瑚属Porites的遗传关系,Porites是世界上许多珊瑚礁的基础。科学家们确定了来自珊瑚、藻类共生体和细菌的基因,这些基因与珊瑚白化和其他因素(如珊瑚群落的形状(形态))的关系最为密切。他们发现与白化相关的基因相对较少,但许多基因与离海岸的距离和主导不同栖息地的菌落形态有关。

研究结果出乎意料地发现这些珊瑚最近在远离海岸的深度和距离上已经适应并分化了。藻类共生体和微生物也处于分化过程中,这意味着共同进化。这就像科学家们在其适应和物种形成的过程中抓住了它们一样。

NSF环境生物学部门的项目负责人Sam Scheiner表示,随着全球环境变化的加剧,了解关键生态系统应对这种变化的能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这项研究是朝这个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