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8年第7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时间: 2018-8-9 浏 览 量: 126

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威胁,深水礁不太可能成为许多鱼类和珊瑚礁的安全港。科学家在7月20日发表于《科学》杂志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浅水生物很难适应深海环境。这项研究质疑了“深水礁避难所”的假说,这种假说认为,来自不利于生存的浅礁的物种可以简单移动到30至150米深处的珊瑚礁,称为中孔珊瑚礁。动物学家Luiz Rocha认为,即使一个典型的浅水物种的个体可以在一定深度范围内被发现,也并不意味着大多数物种能够生存在更深的水域中。

Rocha通过研究细节发现,这些物种中很多实际上并不生活在这些深度的水域中。但是数据很少,部分原因是发现这些物种需要科学家进行潜水技术训练。罗查和他的团队想弄清楚,是否有浅水物种可以在深水礁中繁衍生息。

科学家们在亚洲菲律宾、加勒比海的库拉索岛、百慕大的大西洋中部岛屿和西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的水域中进行了数十次深度达150米的潜水。在对687种珊瑚物种和1761种鱼类进行编目的同时,研究小组发现深水生态系统与浅水礁有很大的不同,并且有许多不同的物种进化成生活在较深和较冷的水域中的生物。

动物学家兼合著者Richard Pyle说,虽然研究人员没有排除重复的物种,但在某些地方,大约有一半的物种被发现存在于深礁和浅礁中,而其余的物种只在深水或只在浅水中被发现。

研究小组还指出,没有一个深水礁是纯净无污染的。研究人员看到缠结的钓鱼线、破碎的瓶子和漂白的珊瑚,这可能是由持续较高的水温所造成。这些问题在菲律宾珊瑚礁中尤为严重。

“人们认为这些深层的生态系统受到的影响较小,”海洋学家Kimberly Puglise说。但是深水礁也容易受到破坏,但通常不会像浅水礁那样划入保护区。

研究表明,深水礁生态系统非常重要,除了能够保护浅水礁,其自身也非常重要。这项研究并不排除物种迁徙到更深水域的可能性。

(王琳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