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21年第1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科技领域知识集成服务 编译时间: 2021-3-9 浏 览 量: 37

2020年11月16—20日,第三届全球生物经济峰会(Global Bioeconomy Summit 2020,GBS 2020)以在线会议形式召开。峰会由全球生物经济咨询理事会(International Advisory Council on Global Bioeconomy,IACGB)举办,每两年一次,参会人员主要讨论世界范围内生物经济领域出现的机遇与挑战,并研讨促进生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方案。本次峰会发布了《拓展可持续的生物经济——愿景与路径:2020全球生物经济峰会公报》及相关研究报告。

峰会公报指出,由于全球性环境威胁加剧和COVID-19疫情暴发,向生物经济的过渡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键。在工业制造的需求侧,生物经济已经成为一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变革性力量。近年来,生物经济在国家和地方层面环境的强适应性已经得到证明。尽管各地的生物经济发展潜力并不相同,但无论其收入水平和自然禀赋差异如何,各个国家都面临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

IACGB提出,生物经济在三个方面的贡献关乎人类和地球:(1)疫情时期和后疫情时期,生物经济在保障健康和人民福祉方面的重要作用;(2)在促进可持续生物经济的发展方面取得的多项科学与技术突破;(3)与可持续生物经济发展协同促进的气候行动、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的进展。

为此,IACGB倡议全球采取以下生物经济政策行动:(1)充分利用科学技术;(2)通过合作与创新带动就业;(3)鼓励财政支持生物经济发展;(4)增加工商业企业参与;(5)发展弹性价值链:(6)加强需求侧政策方法建设;(7)构建伙伴关系、共同责任和全球平台。

1. 生物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

GBS 2020公报强调了在发展可持续经济和建设可持续社会的背景下,生物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与紧迫性。2015年,GBS 2015首次阐明生物经济同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一致性,可以通过以知识为基础的创业就业、资源再生、生态修复、循环利用等价值倡导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重大贡献。2018年,GBS2018将创新与国际合作作为促进生物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同时将生物经济认为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变革性力量。在生物经济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紧密联系的基础上,GBS 2020提出生物经济将作为应对再工业化和全球政治环境不断变化的新战略,为环境转型、经济转型乃至社会转型做出重要贡献。

2. 生物经济致力于人类和地球健康

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表明生物创新对于解决全球性卫生问题愈发重要,尤其是在开发新药、研究疗法、应对传染病和遗传病等方面。综合全球的应对疫情实践,生物技术创新在病毒检测、疫苗研发、疾病监测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全球性危机也促使发展基于生物经济的经济复苏战略提供动力。在可持续的生物经济发展模式中,水、能源和食物系统具有多维联系性,促使人们重新思考自然生态环境、植物动物与人类健康之间的关系。

3. 生物经济新科技致力于城乡可持续经济发展

生命科学与数字化技术、纳米技术、信息技术、工程学等关键技术的不断融合可能为应对多项重大社会挑战提供知识和应用层面的解决方法。随着新产业和新价值链的出现,新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传统产业逐渐融入新兴产业发展,产业协同作用得到有效发挥。生物经济通过将农民与新兴市场建立联系,增加农产品的附加价值,从而在农村地区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在未来生物经济发展的情境中,港口也将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城市便于开展试验和开发新的解决方案,城市将会成为循环生物经济的中心。近年来生物经济领域发展的一个突出研究趋势是,将生物知识同城市规划、城市建筑、基础设施和食品生产进行结合,以推动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生物经济在确保全球人口粮食安全方面也发挥关键作用。生物经济通过创新促进智慧农业的发展,并通过协调自然资源与农牧业管理为加强区域粮食供应提供解决方案。

4. 生物经济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维护环境可持续性

人类活动加剧了世界范围内的环境问题,如水污染、土地问题、全球变暖、极端天气增多,人类对生态系统造成的破坏程度已经超过其自然修复的能力。2020年COVID-19疫情的发展进一步加剧了世界在气候、生物多样性、经济发展和健康等方面面临的危机。生物经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方面具备巨大的潜力,可以从碳中和与提高生态系统复原能力两方面入手。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指出,通过植树造林、封山育林、开发生物能源等基于土地使用管理的方法可以帮助将全球气候的升温限制在1.5~2.0℃之间。

此外,生物经济因其能够促进农林业和沿海地区生态环境的修复、为城市规划与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方案而日益受到关注。

5. 全球生物经济发展的优先方向

为了更好地发挥生物技术的作用,在借鉴现有生物经济研究的方法和实践基础上,ICAGB提出了以下六个做法和原则:

(1)加强生物和食品系统政策方法建设

在生物经济领域,农业食品系统是一个重要的关注方向。当前除了碳定价等单一政策工具之外,还需要建设一个长期全面具体的政策框架。通过将监管、激励办法以及新的制度安排相结合,加快促进生物经济变革。

(2)充分利用科学和创新的作用

COVID-19的全球大流行揭示了在创新方面的新需求,医学研究有机会在农业、材料、能源和食品等其他研究领域产生溢出效益。当前研究中的新发现和新见解正在被纳入到政策决策的讨论中,同时也更加凸显了可持续生物经济研究领域对科研资助的需求。此外,技术开源在全球利益贡献中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有必要改善生物经济与相关学科发展、技术创新之间的关系,吸引更多生产者和公民加入到创新发展的行列中来。

(3)开展生物经济就业和创新培训

在全球经济复苏阶段需要加强国际间的科学交流和政策互动,将人力和财政资源用于基于生物的创新研究有助于在全球分享科技带来的红利。生物经济领域将会产生大量的就业机会,尤其是农村地区。在进行职业训练和技能培训时,需要特别关注青年和妇女。工人和企业家都需要为此做好准备,以便能够适应新市场和新技术。

(4)建设繁荣富有韧性的生物产业

这一点将主要通过提升创新型企业和社区公司的增长潜力、带动投资促进生物经济发展、建设生物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弹性价值链等几方面的行动来实现。在各国探索区域独特产品和地方小规模制造业的新机会的同时,必须确保从全球角度确保建立一个有效的贸易、国际合作以及知识和技术转让体系。

(5)为可持续生物经济发展提供框架

政策框架应包括加强区域合作的作用;加强政策协调、统一和循证咨询机构的建设;加强标准建设以推动生物经济的发展;加强需求侧政策方法建设;以及加强教育、能力建设和培训等。需要具有广泛任务授权的独立咨询机构,在国家生物经济战略的基础上促进各部委、机构和工业部门的协调,并通过监测政策进展,包括新的发展、需求和挑战等,以协助各国政府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6)发展伙伴关系、承担共同责任、构建联合平台

推动向可持续生物经济过渡需要政府、行业、学术界和公民长期共同努力。政府应为生物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框架和激励措施,行业和企业应致力投资新兴公司和技术创新,而公民则通过转变消费模式促进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社会建设。生物经济的建设需要利益攸关实体的共同参与,以共同为全球生物经济的发展提供观点和建议。同时,为了避免重复建设,需要建立一个公认的开放式的全球平台,促进国家和区域间在生物经济领域的合作。

闫冬傲 陈方 编译自https://knowledge4policy.ec.europa.eu/publication/expanding-sustainable-bioeconomy-%E2%80%93-vision-way-forward-communiqu%C3%A9-global-bioeconomy_en

原文标题:Expanding the Sustainable Bioeconomy–Vision and Way Forward. Communiquéof the Global Bioeconomy Summit 2020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