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9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时间: 2017-5-17 浏 览 量: 2120

尽管石油被用于平息海上风暴的历史已有几个世纪,人们对海洋石油的形成机制却知之甚少。本研究通过利用定量信息来查验海洋石油形成过程,研究数据来源于1883年一次著名的海上救援,救援队伍曾在风暴期间使用石油来减少大型海上碎浪。

油膜和膜下波浪的建模研究显示,大型碎浪被风力减小所压制。之后调整薄膜表面粗糙度,以假设海面以上风力和能量流的改变。研究结果对于了解空气—海洋的动力交换,包括其在诸如旋风生成和风暴潮的过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尽管这仅强调了风与海洋表面复杂的相互作用中的一个方面。

研究模型中有几个必不可少的条件:模型涉及到的两艘船因顺风而比浮油移动速度更快;在船的上风区域,风应力减小,碎浪随之平静;极性浮油在海面上几乎连续,且在近一个小时内得到修复。模型结果表明,小规模的改变海面粗糙度可能会导致风-海洋系统结构的变化,能量输入降低,而减少的能量输入可以解释为何碎浪被压制。

目前,本研究可能的一个重要应用是通过薄膜来改变天气。基于薄膜能影响海面的蒸发、浪花的形成和风能的摩擦损失,反之,这些因素即可改变天气。例如,当风控飓风发生,蒸发量与湍流能量损失的比例减小时,少量极性油(2 kg / km2)形成的单层薄膜持续时间若足够长,在理论上就可以改变飓风。另外,天然或人为的表层薄膜可以减少气体输送、增加海面温度、改变阳光反射和降低反向散射强度,因此对于上层海域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了解这些影响作用对于环境和气候治理的精细建模至关重要。

(刘雪雁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