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17年第2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时间: 2017-2-6 浏 览 量: 221

鱼类即使生活在水下,也能像我们人类一样吸入氧气。它们用鳃把溶解在水中的氧气从水中过滤出来。而海水温度越高,水中所能溶解的氧气量就越少。现在的水下含氧量基本上相当于在稀薄的空气中或山顶时的氧气量。虽然海洋中的某些水域天然含氧量会比较少,但是随着气候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许多水域将无法像过去一样溶解尽可能多的氧气,而生活在那里的鱼类将无法呼吸。每一个低氧缺口区都会向着水平方向和海面方向蔓延扩大。

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之前没有气候变化时相比,整个海洋的含氧量将在未来15到25年内显著减少。

海洋表面的含氧水平是最高的,因为表层水可以从空气和进行光合作用的植物中获得大量氧气。这就意味着海洋深处是最危险的区域。一些传统认识中的深水海洋生物已经被迫进入到更接近海面的区域,因为更上层区域可以让它们正常呼吸。

然而,人们很难阻止海水中氧水平下降。据预测,下个世纪的深水含氧水平将直线下降20%-40%。在过去的25年里,加利福尼亚沿海一些区域的氧含量已减少了三分之一。十多年来,太平洋西北部的氧气含量下降了太多以至于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称这片区域为“无生命的荒洋”。

(莫爱彬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