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2020年第1期]情报条目详细信息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科技大数据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时间: 2020-1-1 浏 览 量: 3

2019年12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贺词中提到2019年取得的一些科技成果:

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

1.嫦娥四号

2019年1月3日上午10点26分,“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在月球背面东经177.6度、南纬45.5度附近的预选着陆区,并通过“鹊桥”中继星传回了世界第一张近距离拍摄的月背影像图,揭开了古老月背的神秘面纱。

2.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

2019年12月27日20时45分,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被昵称为“胖五”的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冲天而起,直上九霄,成功地把实践二十号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中国推力最大的火箭终于“王者归来”,一扫发射失利两年多来淤积的郁闷。

3.雪龙2号

2019年7月11日,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船“雪龙2”号顺利交付。“雪龙2”号是全球首艘采用船艏、船艉双向破冰技术的极地科考破冰船。

4.北斗导航

2019年11月5日凌晨1点43分,随着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第49颗北斗导航卫星,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系统工程迎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北斗三号系统最后一颗倾斜地球同步轨道(IGSO)卫星全部发射完毕,标志着该轨道组网顺利完成,为2020年完成北斗全球组网打下坚实基础。

5.5G商用

2019年6月9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同时也宣布中国已经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6.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2019年9月25日,在北京南中轴线距离天安门46公里处,一座超大型国际级航空枢纽落成并投入运营,这就是被英国《卫报》称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的大兴国际机场。它像一只欲振翅高飞的金色凤凰,傲然立于京南广袤的大地。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