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冯瑞华 编译时间: 2018-3-30 点击量: 27

2018 年 3 月 22 日,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材料研究”在长春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新材料是当代产业技术发展的基石,更是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中国科学院在 2012 年启动了“面向战略新兴产业关键材料研究”重点部署项目,重点开展“基于过渡金属催化的聚合物材料制备及应用研究”、“核一级关键结构与功能材料”、“重要人工组织材料的研究”、“光电转换与存储关键材料与工艺技术攻关及其系统集成”四个课题的研究工作。

  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牵头,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金属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等共同承担。

  经过科研人员 5 年多的不懈努力,该项目研制了新一代全合成基础油、二氧化碳基聚合物多元醇、 I-690 合金管材和镍基焊材以及核用润滑材料、新一代胆红素吸附材料、骨植入体表面复合硅酸钙陶瓷涂层材料、染料敏化电池关键材料。突破了新一代全合成基础油的制备技术、二氧化碳基聚合物多元醇制备技术; I-690 合金超纯净熔炼及管材组织均匀化、镍基焊材拉拔与缺陷控制、核用润滑材料复配与制备技术;新一代胆红素吸附材料制备技术、骨植入体表面复合硅酸钙陶瓷涂层制备技术;染料敏化电池关键材料技术、高稳定性电解液、瞬时热固化封装技术等新材料关键技术。

  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千吨级 / 年高性能聚乙烯油示范工艺包设计;建成了低分子量二氧化碳基多元醇千吨级试验线,并稳定生产 300 余吨多元醇;研制的 I-690 合金传热管得到应用;建设了染料敏化电池兆瓦级自动化生产线,构建了包括发电、储能及节能负载模块的智能微电网系统。并培养了一批高分子材料、核用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光伏发电及储能材料领域的中青年骨干人才。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