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1-4-12 点击量: 14

尽管针对α病毒E2蛋白抗原决定簇的中和单克隆抗体(mAb)可以起到防止病毒感染的效果,但人们对非中和mAb的功能仍知之甚少。在最近发表于《Cell Reports》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中,来自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Michael S. Diamond团队评估了13种非中和性单克隆抗体针对Mayaro病毒(MAYV)(一种新兴的致关节炎性alpha病毒)的活性。

首先,作者希望分离针对MAYV的非中和性单克隆抗体,对此,他们对小鼠进行了MAYV感染,并且随后接种了MAYV E2(1-340)蛋白以增强感染效果。之后,研究者们建立了杂交瘤培养体系并从中分离了144株单克隆抗体,Elisa检测显示其具有结合E2蛋白的能力。为了寻找广谱性抗体,作者向Vero-E6细胞感染了另外一株病毒BeH407,其与原始MAYV的E2-E1氨基酸序列存在96%的相似性。流式筛选最终得到了73株符合条件的单克隆。由于此前研究表明IgG2c具有较强的抗病毒活性,因此作则从中挑选除了13株IgG2c单克隆。

中和试验结果显示,上述13株克隆相比此前鉴定出的中和性抗体MAY-117,均没有任何中和活性。然而,这些抗体与病毒E2蛋白的结合能力却依然存在。在此基础上,作者希望了解上述抗体与病毒蛋白结合的具体表位信息。通过高通量突变筛选,作者发现了六个结合基团,这些结合基团位于E2糖蛋白的A结构域内或附近的离散表位。由于它们能够与变性后的抗原表位结合,表明其可能主要识别抗原的线性表位。

最后,作者研究了上述抗体的体内生理学意义。结果显示,非中和性抗体的被动输入可预防小鼠的MAYV感染和疾病的发生,而其功效的实现依赖下游Fc介导的效应,即Fc介导的单核细胞在体内参与了非中和性单克隆抗体的保护作用。此外,作者发现表达Fcγ受体的髓样细胞可促进MAYV的结合,吸收和清除,而不会引起抗体依赖性感染的增强。综上,上述结果为提供保护alpha病毒感染的新型抗体治疗策略提供了新的思路。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