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mall 编译时间: 2018-1-5 点击量: 16

在过去的5000万年里,南极大陆的冰盖不断演化。然而,过去近地表地质和地理记录的缺乏,限制了对南极洲东部冰盖(EAIS)演化历史的深入了解,从而也限制了对南极冰盖对现如今环境影响的评估。南极洲东部冰盖代表着海洋的终端,位于海平面之下的极光盆地,表明冰川被运移到萨布里纳海岸(Sabrina Coast),这可能对气候的扰动十分敏感。

本文数据来自于南极冰川盆地大陆架的海洋地质和地球物理资料,研究发现在早第三纪到中第三纪时期的萨布里纳海岸就存在着海洋性冰川,这意味着在大约3400万年前,南极大陆的冰原形成之前,南极冰川盆地中存在大量的冰川。随后,在渐新世和中新世时期,冰从萨布里纳海岸大陆架至少形成上涨和消退了11次之多。一半以上隧道峡谷的形成与这些冰川都密切相关。在这种气候条件下,表面逐渐融化的亚极地冰川系统与人类预想的地球持续升温的猜想不谋而合。中新世晚期的气温冷却导致了南极洲东部冰盖大范围的扩展。萨布里纳海岸冰架的地质记录表明,在处于比现在较温暖的气候条件下,除了海洋温度外,大气温度和熔融状态的融水影响了南极洲东部冰盖的质量平衡状态。因此,在持续人为变暖的情况下,会产生动态的“南极洲东部冰盖效应”,说明南极洲东部冰盖对未来全球海平面的影响是不可忽略的。

(刘思青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