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1-3-7 点击量: 47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Virology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能开启“侵蚀”机体免疫力过程的蛋白激酶或能明显促进HIV患者机体的免疫缺陷,阻断这些蛋白激酶的药物或能提供一种策略来治疗那些通过抗逆转录病毒疗法都无法恢复机体免疫力的HIV患者。

抗病毒药物通常能用来治疗HIV感染,这类药物能抑制疾病不断进展;尽管目前科学家们在HIV药理学治疗上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可用的药物仍然不能完全清除患者体内的病毒;然而,大约五分之一的HIV患者机体的免疫系统并不能够像预期那样恢复,即反映机体免疫系统状态的CD4 T细胞的数量仍然很低,即使患者机体血液中HIV病毒的数量被抑制到非常低的水平或低于测量的阈值;在这类患者中研究人员就能检测到“侵蚀”机体免疫系统的慢性免疫激活的指征。

通过联合研究,如今科学家们发现,即使HIV病毒的增殖被成功抑制,名为Nef的蛋白质也会在患者的组织中长时间以较低水平生产,该蛋白质是与HIV病毒相关的中枢因子;对于这种免疫侵蚀活性具有重要意义的就是Nef所产生的胞外囊泡结构,其在血液中循环并会促进机体产生慢性免疫激活的表现。文章中,研究人员发现了这种特殊的胞外机制,这种机制开启了与机体免疫激活相关的事件链。

研究者Saksela解释道,本文研究表明,Nef蛋白能通过特殊的细胞信号(能够激活Src蛋白激酶家族)来启动这种有害的事件链,从而导致Raf和MAPK蛋白激酶的激活,随着这两种蛋白激酶被激活,由其所介导的胞外囊泡的产生也会开始。抑制Src、Raf和MAPK蛋白激酶的药理学制剂目前正在临床中使用,而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调查了其具体的效用。

通过在组织培养物中研究这种药物,研究人员观察到,利用在与当前临床使用的蛋白激酶抑制剂相同的药物水平,或许就能完全抑制Nef蛋白所诱发的炎性胞外囊泡的产生。研究者Saksela教授指出,相关研究发现或能使得科学家们探索新的治疗方法称为可能,同时也并不会延迟目前利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不能将疾病逆转到一定程度的患者。将激酶抑制剂重新定向用于治疗HIV感染似乎就是解决这一重大医学挑战的一种非常有前途的方法。

近年来,芬兰每年大约有150例新发HIV感染者,在21世纪初期,HIV每年的新发感染人数都保持在200以下,2018年全球大约有3800万人HIV阳性,其中大多数感染者在非洲地区。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