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COVID-19科研动态监测 编译者: zhangmin 编译时间: 2021-2-5 点击量: 111

Eurekalert!网站1月8日消息称,在世界各地,医护人员和高危人群开始接种COVID-19疫苗,为世界从大流行中恢复提供了希望。然而,美国批准的紧急使用疫苗需要两剂才能有效,这给物流运输和疫苗的有效性造成了一些问题。发表在ACS Central Science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研究人员已经开发出一种纳米颗粒疫苗,只需注射一次,小鼠体内就能产生中和病毒的抗体反应。

COVID-19疫苗的主要靶标是刺突蛋白,这是SARS-CoV-2进入细胞所必需的。目前在美国获得批准的两种疫苗都是mRNA疫苗,可导致人类细胞暂时产生刺突蛋白,从而触发免疫反应和抗体产生。研究人员尝试开发一种由铁蛋白纳米颗粒上附着多个刺突蛋白组成的疫苗。铁蛋白是一种储存铁的蛋白质,存在于许多生物体中,它能自我组装成一个更大的纳米粒子。其他蛋白质,如病毒抗原,可以融合到铁蛋白上,这样每个纳米粒子都能显示出该蛋白质的多个拷贝,这可能会引起比单个刺突蛋白更强的免疫反应。

研究人员将刺突蛋白和铁蛋白的DNA拼接在一起,然后在培养的哺乳动物细胞中表达杂合蛋白。铁蛋白自组装成纳米颗粒,每个颗粒带有8份刺突蛋白三聚体。研究小组纯化了刺突/铁蛋白颗粒并将其注射到小鼠体内。一次免疫后,小鼠产生的中和抗体滴度至少比来自COVID-19患者的恢复期血浆中的抗体滴度高两倍,并且显着高于仅用刺突蛋白免疫的小鼠。21天后的第二次免疫产生了更高的抗体水平。研究人员表示,这些结果需要进一步在人类临床试验中得到证实。

原文链接:https://www.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21-01/acs-scv010821.php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