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0-11-8 点击量: 22

相对于其他太阳能电池,HIT电池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效率高、低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等。

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eterojunctionwith Intrinsic Thin-layer,HIT)是利用非晶硅薄膜与单晶硅衬底异质结结构的太阳能电池,是一种可以低成本实现的高效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该电池是以高寿命的n型硅为衬底,在经过制绒清洗的硅片正面依次沉积本征非晶硅薄膜、p型非晶硅薄膜,从而形成p-n异质结。

相对于其他太阳能电池,HIT电池的优势主要体现在:效率高、低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等。以衰减来说,困扰晶硅太阳能电池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光致衰减,而HIT电池天然无衰减,甚至在光照下效率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在做HIT光致衰减实验时发现,光照后HIT电池转换效率增加了2.7%,在持续光照后同样没有出现衰减现象。这些优势带来的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电池具备更高的发电能力、度电成本更低。

HIT电池最早由日本三洋公司于1990年成功开发,由于HIT已经被三洋公司申请为注册商标,所以后来出现的HJT、HDT、SHJ其实指的都是异质结电池,2015年三洋公司的HIT专利保护结束,技术壁垒消除,各国企业和研究机构纷纷加大对HIT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投入。

2015年以来,我国也有不少企业积极参与到HIT电池的研究开发领域,根据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0-2025年晶体硅异质结太阳电池(HIT)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分析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国内就将有4.5GW的HIT投运,约占全球投运总量的31.2%。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等是国内最早布局HIT电池的企业,并且于近两年陆续完成中试线,尤其是爱康科技于2020年7月29日披露对外投资公告称,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900MWHIT电池组件项目已经投产。

我国HIT电池正处于产业化初步阶段,目前国内HIT电池研究开发企业众多,除浙江爱康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通威股份有限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晋能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外,还有十余家研究机构和企业已经展示其HIT研发效率,如钧石效率为25.00%,上微效率为23.18%,上澎效率为22.50%等等。

新思界产业研究员表示,HIT电池制备工艺步骤简单,且工艺温度低,且产品具有发电量高、稳定性高、无衰减、成本低的优势,随着行业不断的技术进步和政策推动,HIT电池性价比优势显现,有可能替代晶硅太阳能电池成为下一代主流光伏电池。

新思界产业研究院

新思界致力做最好的产业研究平台,建立了以市场调查、行业研究、规划咨询等为核心的国内业务体系,以海外市场调查、海外公司选址与注册等为核心的海外业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国内外产业咨询服务。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