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制造与材料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冯瑞华 编译时间: 2019-6-3 点击量: 91

华新园不仅拥有“龙头企业+孵化企业”协同打造的新材料大产业平台;同时还拥有完整的“双创孵化服务链条”,为新材料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不同发展阶段所需的创业物理载体,并精准嫁接龙头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

“刚刚对接会上,华南理工大学一教授团队提出的技术,就是我要寻找的技术。我先去了解下。”广州最氧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杨丽既兴奋又着急。

近日,华南新材料创新园(以下简称华新园)举办了第四届“华交会”暨华南理工大学&华新园新材料行业专场科技成果对接会。这仅是华新园精准化服务的内容之一。

华新园不仅拥有“龙头企业+孵化企业”协同打造的新材料大产业平台;同时还拥有完整的“双创孵化服务链条”,为新材料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不同发展阶段所需的创业物理载体,并精准嫁接龙头企业的产业资源优势。

引水入池 用创新思维服务创新

华新园根据企业不同的需求,打造了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和加速器。在华新园,还活跃着一群“华新园丁”。从创立华新园初始,几十位“华新园丁”针对“众创空间—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育成体系特点,专注研发园区的服务产品。

“孵化器犹如‘育苗造林’,要把小树苗培育成长,离不开适宜的土壤、湿度和温度。什么时候给小树苗浇水、施肥呢?‘华新园丁’就负责这个事。”华新园总经理刘崇孝本身也是一名“华新园丁”。

“要不是‘华新园丁’告诉我,我还不知道公司可以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杨丽感叹道。该公司是一家纯天然贝壳粉生态涂料研发企业,可杨丽认为高新技术企业与自己无关,因为自家公司只是创新涂料而已,应该还是属于传统行业。2016年,公司入驻华新园后,得到“华新园丁”悉心照顾。

“从区、市、省乃至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华新园丁’都第一时间告知,并结合企业发展特点,分析政策,帮助我们申报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杨丽说,华新园精细化的服务,为她解决了企业经营的后顾之忧。

在刘崇孝看来,孵化器除了能为在孵企业提供专业服务外,还应具有整合产业资源,并为孵化器企业所用的能力。每年开工的第一天,他和管理团队深入走访企业,成为雷打不动的“必修课”。

去年,刘崇孝提出园区“326”服务系统。“3”指3个1亿,帮助园区企业直接融资1个亿,间接融资1个亿,获得政府支持1个亿;“2”指2千万,促成园区内企业之间交易额达到2千万;“6”指6个100,包括园区活跃用户达到100个、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0家、协助园区企业招聘100位高端人才、100个知识产权贯标、100家新四板挂牌企业、举办100场活动。

他说:“我们追求亩产概念,希望通过精准服务,令园区无论是在高新技术企业数、还是在高新技术人才数、高端项目、知识产权、科技成果等方面,成为亩产最高的孵化器。”

目前,园区入驻企业总数518家,入驻率达100%,形成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及高端装备制造四大行业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聚集区。园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入驻企业约占80%,园区企业2018年总销售收入超35亿元,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500个。

量身定制 深挖企业创业需求

“从日本参观回来之后,我的管理理念变了。”广州希森美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希森美克)总经理蒋卫中感叹道。年初,华新园组织园区企业“走出去”,第一站到日本的丰田、京瓷等国际企业学习。蒋卫中抱着去旅行放松的心态报了名。没想到,一场场高强度的培训、学习,“一刻都不轻松,但受益匪浅”。回来后,蒋卫中学以致用,结合企业现存管理不足进行完善、改进。“最近工作量虽增加了,但管理起来比以前轻松。”他说。

这并不是蒋卫中首次参加华新园组织的活动。在华新园,有各种各样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的活动,包括“BOSS下午茶”“华交会”和“华新大讲堂”等,除了帮助解决企业当前痛点,也深度挖掘在孵企业的创业服务需求。

2014年, 蒋卫中创建了希森美克,公司主要研发超疏水超疏油纳米涂层、超亲水亲油纳米涂层和易清洁抗指纹纳米涂层。“厨卫电器、高铁的涂层上都用到此种材料,既可防水,又不轻易长微生物。”尽管该技术发展潜力巨大,然而,创业初期,他也遇上了资金困难。

此时,华新园出手投资了400万元,正因此,希森美克才得以建起自己的实验室。同时,华新园还辅导希森美克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并协调对接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最终希森美克获得一笔1000多万元的第二轮风险投资,逐步走上稳步发展期。

“园区已形成‘科技金融+高新技术+创业导师’的三大服务体系,且通过各种活动交流,帮助园区‘打造熟人社会’,让创业者互相分享资源、创业思路和想法。”刘崇孝说。

苏道一就享受到了“熟人社会”带来的便利。他成立的广东曼克维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新一代天线与无线射频组件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不善于沟通,让我当众演讲,以前想都不敢想。”他笑着说,“2016年,华新园动员我去参加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蒋卫中把他的参赛秘诀传授给我。”

正是这场创业大赛,让苏道一和他的公司被行业所熟知。随着5G时代的到来,其所研发应用于5G天线的产品,涵盖从芯片级到整机开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目前已为国内外多家龙头企业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前不久,因孵化成功,公司已搬出园区扩大经营规模。

术业有专攻 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创业

“我就是看中华新园的专业。”6年前,潘君友回国创业,在考察了几个孵化器后,他毫不犹豫地把广州华睿光电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睿光电)安家在华新园。

华新园是依托国内改性塑料龙头企业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发科技)和高金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而生, 在它身上流淌着专业的“血液”。华新园利用金发科技的产业资源——全国唯一一家塑料改性与加工国家工程实验室,帮助企业突破技术攻关的瓶颈。并在园区打造了设备设施共享平台,企业通过共享模式使用园内的40台实验设备。这些都是新材料研发所需的硬件设备。

华睿光电致力于自主IP的OLED材料开发,园区的光谱仪、质谱仪等实验设备都使用过。“新材料开发周期非常长,开发一款新材料一般需要3年以上。”4年的潜心研发,华睿光电取得了技术突破。“我们找到了3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性能新材料,其中主要性能指标都比市场上的对标材料好。”潘君友说,“华睿光电目前已为产品生产做好准备,今年将正式量产。”

华新园的一大特色是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这里,和潘君友一样的高层次海外归国创业人才已有60位,经过国家、省、市认定的高层次创业人才近50位。“创业很孤独。相同背景的人在一起聊天减少苦恼,对创业也是一种帮助。” 潘君友说。

华新园实施技术“引进来、走出去”战略,推进创新创业技术配置国际化。如邀请国外专家与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企业负责人深度交流,鼓励园区企业参加国际展会和实地调研,寻找高端创业项目和技术。

最近,因为发展规模的扩大,越来越多入驻华新园的企业要求增加办公场地。采访中,刘崇孝就接到一通这样的电话。“只有服务专业,高层次创业人才才愿意来。他们来了,园区才有‘腾笼换鸟’的机会,推动园区从量到质转变。”他表示,2019年园区是以提质增效为目标,“如果前5年的服务是从量变到质变,那么后5年则是提质,即把服务做得更细致、更精准。园区已经从产业链的整合上升到精神层面的管理,将更加注重园区的人文精神建设。”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