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6-28 点击量: 9

辣木(Moringa oleifera),又叫奇迹树Miracle Tree,为辣木科辣木属多年生落叶乔木,原产于印度,现广泛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因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前,大量研究表明辣木具有丰富的抗氧化、抗炎、降血糖和降血脂等药理活性,辣木也具有较好的抗衰老作用,但是对其发挥抗衰老活性的具体活性成分及机制仍缺乏深入研究。

  基于上述研究背景,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博士生徐勇兵在郭明全研究员的指导下,较深入地研究了非洲肯尼亚产地辣木叶的抗衰老活性及其相关活性成分。本研究首先采用分光光度法和荧光法对辣木叶提取物进行了体外Elastase和Collagenase抑制活性测定,结果表明,辣木叶提取物对上述皮肤衰老相关酶具有良好的抑制活性;然后,以Elastase、Collagenase和Hyaluronidase为关键靶点,采用多靶点亲和超滤质谱(UF-LC/MS)技术从辣木叶中快速筛选出10个、8个和14个潜在的Elastase、Collagenase和Hyaluronidase活性配体。另外,分子对接结果表明,上述多个潜在活性化合物可与Elastase中的氨基酸残基Asn112、Trp115、Glu141、Glu164、Asp221等形成氢键,与Collagenase中的氨基酸残基Arg214、Val215、Glu219、Pro 238等形成氢键,与Hyaluronidase中的氨基酸残基Arg47、Asp56、Gly58、Asp111、Glu113、Ser304等形成氢键,这些氢键的形成加强了活性小分子与生物靶分子的结合能力。本研究首次较为全面地展示了非洲肯尼亚产地辣木叶较显著的体外Elastase和Collagenase抑制活性,揭示了其潜在的生物活性成分以及抗衰老活性机制,并为其在化妆品和药妆行业中进一步开发成抗衰老功能产品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研究成果以“Potential Anti-aging Components from Moringa oleifera Leaves Explored by Affinity Ultrafiltration with Multiple Drug Targets”为题,发表在营养与营养学领域JCR TOP 30% 国际学术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上。该研究工作得到了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CFB254)的资助。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