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3-3-20 点击量: 74

千里咫尺同步监控

地上地下联动决策

3月15日,长庆油田油气工艺研究院岗位人员李晓燕,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发现,远在300公里外的HH水平井进行第9段压裂作业时,由于裂缝未开启,导致下一步作业无法实施。随即,她与项目组、现场工作人员展开三方沟通,及时调整方案,利用裂缝实时模拟技术重新射孔压裂,最终保证该井的作业执行率达100%。

压裂作业作为油气田增产、增注的重要技术措施,对提高储层改造效果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全面推进,长庆油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大智能技术研究应用力度。

千里咫尺同步监控、地上地下联动决策,是探宝“地宫”的高效手段之一。长庆油田全面推行压裂作业远程监控技术,在实现压裂数据曲线实时传输、作业视频画面录像取证存档等功能的基础上,不断升级创新,探索裂缝实时模拟技术。以构建技术3D导图为主线,结合岩石力学参数、物性参数等数据,建立起可溶球座分段多簇和水力喷砂分段两种工艺压裂数值新模型,实时模拟裂缝扩展动态,将看不见的地下水力压裂“运动”,以三维立体的形式呈现在技术人员面前,并配套经验预警、坐封效果判识等8种预警方法,自动识别施工参数异常情况,让技术人员可以“穿透”地层、“预见”效益。

“我们一边通过远程监控压裂曲线了解生产动态,一边借助裂缝实时模拟技术预判作业走向,真正实现了云办公条件下的高质量压裂作业。”数字化与信息技术人员闫志强告诉记者,岗位员工只要下载相关软件,就可以随时获知生产一线的情况。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压裂作业远程监控技术已在油气生产一线实现100%覆盖,裂缝实时模拟技术进入全面推广阶段。广泛应用后,预计裂缝布放精准度将提升近20%。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