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6-26 点击量: 5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中国和英国的研究人员发现呼吸受污染的空气可能导致有毒颗粒通过血液从肺部转移到大脑,从而可能会导致大脑疾病和神经系统损伤。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6月20日在线发表在PNA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Passage of exogeneous fine particles from the lung into the brain in humans and animals”。

这些作者发现了一种可能的直接途径,通过血液循环吸入各种细小颗粒,有迹象表明,这些颗粒一旦进入血液循环,在大脑中停留的时间就会比在其他主要代谢器官中停留的时间更长。他们指出他们在从经历过脑部疾病的患者身上提取的人类脑脊液中发现了各种细小颗粒,这揭示了一种可能导致有毒颗粒物质最终进入大脑的过程。

论文共同作者、伯明翰大学的Iseult Lynch教授评论说,“围绕着空气中的细小颗粒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有害影响,我们的知识还存在差距。这项新的研究对吸入的细小颗粒和它们随后如何在体内移动之间的联系有了新的认识。这些数据表明,通过血液从肺部到达大脑的细小颗粒的数量可能是直接通过鼻腔的八倍,这为空气污染和这类颗粒对大脑的有害影响之间的关系增加了新的证据。”

空气污染是许多有毒成分的混合物,但颗粒物(particulate matter,缩写为PM,特别是环境中的细小颗粒,如PM2.5和PM0.1),在造成有害健康的影响方面最令人担忧。特别是超细颗粒物,能够逃脱身体的保护系统,包括哨兵免疫细胞和生物屏障。

最近的证据显示,高水平的空气污染与明显的神经炎症、阿尔茨海默病样变化和老年人甚至儿童的认知问题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

这些作者发现,吸入的细小颗粒在穿过空气-血液屏障后可以进入血液,最终到达大脑,并在此过程中导致血脑屏障和周围组织的损害。一旦进入大脑,这些细小颗粒就很难清除,并且比在其他器官中停留的时间更长。

这些发现为证实颗粒物污染对中枢神经系统的风险提供了新的证据,但是这些作者建议,需要对吸入的环境细小颗粒如何到达大脑的机制进行更多调查。

参考资料:

1. Iseult Lynch et al. Passage of exogeneous fine particles from the lung into the brain in humans and animals. PNAS, 2022, doi:10.1073/pnas.2117083119.

2. Inhaled toxic particles take direct route from lungs to brain - study

https://www.birmingham.ac.uk/news/2022/lungs-to-brain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