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2-6-26 点击量: 5

使用噬菌体治疗致命的分枝杆菌感染的报告病例数量上升了5倍。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匹兹堡大学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报告了20项关于使用这种实验性治疗的新病例研究,显示该疗法在一半以上的患者中获得了成功。这是有史以来公布的最大的一组使用被称为噬菌体的杀菌病毒进行治疗的病例研究,提供了它们用于治疗严重感染的前所未有的细节,同时为未来的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结果于2022年6月9日在线发表在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期刊上,论文标题为“Phage Therapy of Mycobacterium Infections: Compassionate-use of Phages in Twenty Patients with Drug-Resistant Mycobacterial Disease”。

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匹兹堡大学文理学院生物技术教授Graham Hatfull说,“其中一些取得惊人的结果,另一些则很复杂。但当我们分析20例病例后,噬菌体对有利的结果做出了贡献变得更有说服力,毕竟是针对没有其他治疗选择的患者。”

病例研究中接受噬菌体治疗的每一位患者都感染了一种或多种分枝杆菌菌株,这类细菌在免疫系统受损或患有肺部疾病囊性纤维化的人身上会造成致命的、难治性的感染。2019年,Hatfull领导的一个研究团队展示了首次成功使用噬菌体来治疗分枝杆菌感染。

Hatfull说,“对于临床医生来说,这类感染真地是一场噩梦:它们不像其他一些类型的感染那样常见,但它们属于最难用抗生素治疗的一些疾病。特别是当你长期服用这些抗生素时,它们具有毒副作用性或耐受性不太好。”

2022年5月,Hatfull团队参与了两项新的病例研究,与美国国家犹太卫生局和哈佛大学的同事们合作,成功地治疗了患者。不过,这些报告的病例只是该团队在幕后参与的病例的一小部分。自2019年以来,Hatfull和他的实验室已经处理了200多名希望为患者寻找治疗方法的临床医生的请求,并与他们一起寻找可以有效对付感染每名患者的特定菌株的噬菌体。

这篇新的论文极大地扩大关于噬菌体疗法有效性的公开证据。Hatfull说,“这些医生非常勇敢,他们努力进行实验治疗,试图帮助那些别无选择的患者。每一项合作都是推动该领域向前发展的标志。”

通过观察患者的健康状况,以及患者的样本是否仍然显示分枝杆菌感染的迹象,这些作者发现,在这20例病例中,治疗成功的有11例。无患者出现任何不良反应。

另有5名患者的治疗结果不确定,有4名患者没有表现出改善。根据Hatfull的说法,即使是这些明显的失败,也是让更多患者获得该疗法的关键。他说,“在某些方面,这些是最令人关注的病例。了解他们为什么没有成功将是很重要的。”

这些病例研究中出现了几个意想不到的模式。在这11例病例中,这些作者无法找到一种以上可以杀死患者体内分枝杆菌感染的噬菌体,尽管标准做法是注射不同噬菌体的混合物,这样这些细菌就不太可能进化出抵抗性。

Hatfull说,“如果你在三年前问我这是不是个好主意,我会大发雷霆。但我们没有观察到抵抗性,即使只使用一种噬菌体,我们也没有看到因抵抗性而出现治疗失败。”

此外,这些作者看到一些患者的免疫系统攻击噬菌体,但只有在少数情况下,他们的免疫系统使噬菌体治疗失效。而在某些情况下,尽管有这样的免疫反应,这种治疗仍然是成功的。Hatfull说,这项新的研究为该疗法描绘了一幅令人鼓舞的图景,它为临床医生使用新的噬菌体疗法提供了可能性,以最大限度地提高该疗法的成功机会。

这项新的研究对遭受分枝杆菌感染的患者具有重要意义,也代表着更广泛的噬菌体治疗领域取得重大进展。一些担忧是,科学家们可能只发表噬菌体疗法成功的病例研究。

Hatfull说,“一系列连续的我们没有筛选的病例研究是一种更透明的方式来寻找什么有效,什么无效。这为这种疗法的安全性增加了相当大的砝码。”

Hatfull实验室继续为更多的患者提供噬菌体疗法--与此同时进行研究以更大的人群,希望为更多没有其他治疗选择的患者提供治疗。

Hatfull说,“我们还没有找到或设计出能够感染这些患者体内所有细菌菌株的噬菌体。这代表着未来的主要挑战之一。”

参考资料:

Rebekah M. Dedrick et al. Phage Therapy of Mycobacterium Infections: Compassionate-use of Phages in Twenty Patients with Drug-Resistant Mycobacterial Disease.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2022, doi:10.1093/cid/ciac453.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