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husisi 编译时间: 2022-8-15 点击量: 10

元宇宙浪潮在全国各地风生水起,政策与产业正在紧密锣鼓的融合中。

据统计,中国已有多个省/市在十四五规划、政府工作报告、元宇宙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中,提及了元宇宙,或出台了元宇宙产业发展扶持政策。

01 上海: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2022年1月4日,《上海市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全国首次将元宇宙写入地方产业十四五规划;2月16日,上海市虹口区发布“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同时虹口区元宇宙产业党建联盟揭牌。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海将围绕产业载体、产业人才、关键技术和产业生态、领军企业等5个维度以及要素配置等层面对元宇宙产业进行深度布局。预计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产业规模突破3500亿元。

02 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10条”出台

2022年1月21日,在2022年深圳福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将“元宇宙”写入。要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探索建立数字经济监测评价体系,大力发展数字新基建、数字新科技、数字新智造、数字新金融、数字新文化、数字新商贸六大数字产业,积极引进数字经济领军龙头企业和示范项目,推动区块链、量子信息、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的技术转化成果加速落地,多领域拓展数字人民币、元宇宙等技术应用场景,扎实推进深圳数据交易中心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4月6日,广州市黄埔区正式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该政策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元宇宙专项扶持政策,聚焦数字孪生、人机交互、AR/VR/MR(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等多个领域,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应用,培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03 北京:建设元宇宙产业聚集区

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创新引领发展的若干措施》。北京城市副中心将打造一批元宇宙示范应用项目,支持一批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同时,依托通州产业引导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方式联合其他社会资本,打造一支覆盖元宇宙产业的基金。

同时,将给予元宇宙企业房租财政补贴。支持元宇宙企业及服务机构集聚,根据元宇宙企业房租补贴标准,对在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新注册并租赁自用办公场地的重点企业进行(50%,70%,100%)三档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补贴面积不超过2000平方米,连续补贴不超过3年。

04 沈阳:建立东北首家元宇宙产业园

6月15日,“辽宁元宇宙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沈阳市和平区元宇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发布,提出建立东北首家元宇宙产业园。

05南京:首个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

5月26日,在2022南京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大会上,江宁高新区正式发布《江宁高新区关于加快发展元宇宙产业的若干政策》,这是南京首个元宇宙产业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强化激励引导,全力赋能提升元宇宙产业发展。同时,江宁高新区被确定为“南京市元宇宙产业发展先导区”。

06 江西:2022为VR产业发展质量突破年

2月14日,江西科技厅将2022年定位为VR产业发展质量突破年。

5月25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印发《江西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要紧跟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步伐,积极布局VR、“元宇宙”及数字孪生、信息安全和数据服务、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无人机等新兴领域。

07 杭州:五大计划给予补贴

1月5日,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浙江省未来产业先导区建设的指导意见》;3月29日,杭州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发布扩展现实(XR)产业发展计划。

08 成都:瞄准元宇宙发展趋势

4月14日,成都发布《成都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在未来技术突破赛道方面,着眼于支撑集成电路高质量发展,发挥成都相关领域科研机构比较优势,聚力突破光刻设备;着眼于抢占人工智能发展新机遇,瞄准元宇宙、类脑智能等前沿发展趋势,聚力突破XR扩展现实和脑科学。

09 厦门:组建元宇宙产业联盟

3月21日,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发布《厦门市元宇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4月8日,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福建省做大做强做优数字经济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工程。引导企业布局“元宇宙”空间内文娱、办公、会展、旅游、消费、社交等商业形态,加快数字孪生、数字原生应用开发。

10 河南: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2月24日,在《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河南将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卫星产业、元宇宙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兴数字产业。加强元宇宙底层核心技术基础能力的前瞻研发,推进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终端研制和系统化的虚拟内容建设,打造全国领先的元宇宙产业园。

11 合肥:引导企业积极布局元宇宙新兴业态

3月29日,安徽省经信厅发布了《安徽省“十四五”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将元宇宙列为新兴业态创新工程之一。

未来五年,合肥将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瞄准元宇宙、超导技术、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打造一批领航企业、尖端技术、高端产品,用未来产业赢得城市未来。

12 山东:加强元宇宙基础能力建设

3月21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山东省推动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5月21日,青岛发布《青岛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4年)》,这是青岛首个出台的专项产业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后三年青岛在虚拟现实领域的谋篇布局。

13 武汉:推动元宇宙与实体经济融合

1月11日,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2022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加快壮大数字产业,推动元宇宙、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地理空间信息、量子科技等与实体经济融合,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打造小米科技园等5个数字经济产业园。

1月18号,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湖北省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基于云边协同的 AR/VR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和产品服务全流程全环节的应用;大力开展基于5G+AR的远程协助、辅助装配、在线检测、设备维保和样品展示等典型场景和基于5G+VR的虚拟装配、虚拟培训、虚拟展厅等典型场景的应用,提升工业生产、设备维修、专业培训等价值链的效率。

14 海口:加快元宇宙产业基地建设

1月28日,在海口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22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工作:加快重点园区发展。复兴城产业园加快国际数字港、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国家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基地、元宇宙产业基地、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

15 保定:积极谋划元宇宙等未来产业

1月23日在保定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保定市政府工作报告在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提到:结合首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全面对接北京产业链,大力实施“京保写作五个一”行动,积极谋划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拓展现实和超高清显示、区块链、交互娱乐、元宇宙、新型细胞治疗、基因编辑等未来产业,努力让前沿科技率先突破、先进理念率先应用、未来生活率先体验,全力建设开放共享的产学研用试验场。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