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3-5-29 点击量: 16

COVID-19由冠状病毒SARS-CoV-2感染导致。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苏格兰爱丁堡大学等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研究了COVID-19患者的危重病例。他们发现作为一种极端的、临床上一致的疾病表型,COVID-19危重病出现在具有共同遗传属性的患者身上。这些共同的遗传学特性提示了一种在其他患者中未见的COVID-19危重病的共同机制,以及解决这种疾病的潜在疗法。相关研究结果于2023年5月17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GWAS and meta-analysis identifies 49 genetic variants underlying critical COVID-19”。

这些作者在2020-2022年招募了确诊为COVID-19并需要持续心肺监测或器官支持的患者(COVID-19危重病的一般定义)。他们结合国际GenOMICC研究(11440例)和其他招募重症和危重病住院患者的研究,包括COVID-19人类遗传学倡议、国际严重急性呼吸道与新发感染联盟、西班牙开启宿主遗传学研究联盟和23andMe,分析了24202例COVID-19危重病患者的微阵列基因型和全基因组测序数据。

这些作者发现了49个全基因组的重要关联,即49个相关的遗传变体,其中的16个以前没有报道过,在基因层面的分析中发现了196个明显相关的基因。尽管这些相关的基因变体并不直接导致患者的疾病,但它们可以突出使一些SARS-CoV-2感染更加严重的分子机制。

许多与COVID-19危重病相关的基因在单核细胞-巨噬细胞系统中高度表达,而这一系统在现有的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expression quantitative trait loci, eQTL)数据集中覆盖率很低。巨噬细胞合成许多参与宿主防御和炎症的物质,并在免疫系统反应中起着关键作用。

此外,这项新的研究还发现循环蛋白水平的变化与15种独特的蛋白有关,这些蛋白与COVID-19危重病有关,其中的一些是经过充分研究的生物标志物,使得它们成为药物靶向的良好候选对象。

这项新的研究在多种系统中发现了接种潜在的药用可靶向的靶标,包括炎症信号传导系统、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激活系统和内皮通透性系统。所发现的一些靶标已经在多个药物试验中出现了治疗信号的积极结果,为利用比较遗传学进行药物靶标识别提供了良好的概念验证。

参考资料:

Erola Pairo-Castineira et al. GWAS and meta-analysis identifies 49 genetic variants underlying critical COVID-19. Nature, 2023, doi:10.1038/s41586-023-06034-3.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