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海洋科技情报网 编译者: liguiju 编译时间: 2022-7-1 点击量: 13

全球气候变化已经导致海冰消失、海平面加速上升、更长更猛的热浪以及其他影响。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WHOI)科学家最近一项对全球海洋浮游生物脂质的研究表明,随着全球变暖的继续,在食物网底部的浮游生物产生的Omega-3(脂质分子的一个重要子集)脂肪酸将越来越少,这意味着鱼类和人类可获得的Omega-3脂肪酸将减少。Omega-3脂肪酸是人体无法自行产生的必需脂肪,有利于心脏健康。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上。

脂质是生命各个领域的生物体产生和使用的一类生物分子,常用于能量储存、膜结构和信号传导。几十年来,海洋学家一直将脂质作为化学和生物过程的生物标志物,并对其生物地球化学进行了大量研究。然而,直到最近,高分辨率质谱仪和下游分析工具的结合才允许在调查其他分子(如核酸和蛋白质)的规模上对海洋脂质进行全面的无目标评估。

研究人员调查了2013-2018年7次海洋研究巡航期间收集的146个地点的浮游生物脂质体的质谱数据集,并使用统一的高分辨率精确质谱分析工作流程对930个全球海洋的脂质样本进行了分析,揭示了迄今为止未知的海洋浮游生物脂质体特征。

研究人员检查了带有甘油的10大类脂质(即甘油脂质)的饱和状态,并发现在这些类别中,脂肪酸的不饱和度(即碳碳双键的数量)从根本上受到温度的限制,温度对构建脂肪酸种类的相对丰度有很大影响。此外,研究人员发现,在较低的温度下,含有更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脂类物种会明显转变为在最高温度下完全饱和的物种。这些趋势在所有其他的甘油脂类以及所有甘油脂类的总聚集脂质体中也很明显。

科学家们还发现,二十碳五烯酸(EPA)物种的丰度百分比与温度有很大关系。为了确定在未来变暖的条件下,EPA组成的上限和下限可能如何变化,他们利用世纪末的海面温度条件生成了不同气候情景下的地图。研究指出,在SSP5-85气候情景(温室气体持续高排放的最坏情况)下,一些海洋区域,特别是高纬度地区,EPA的含量会比现在急剧下降25%。因此科学家们预测在下个世纪,必需脂肪酸EPA将大幅减少,这可能会对渔业产生严重的有害影响。

该项研究是人类活动如何以人类从未预料到的方式扰乱海洋的又一个例子,它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海洋将如何应对气候变暖的不确定性。(刁何煜 编译)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