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guokm 编译时间: 2022-8-15 点击量: 3

从当地时间周四(8月11日)开始,欧盟对俄罗斯煤炭禁运正式生效。虽然煤炭禁令才刚刚开始,但不出意外,这又将是欧盟的一起“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经典案例。

今年4月初,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煤炭禁运,欧盟最初提出给成员国90天过渡期,但在德国等国的要求下,过渡期被延长至120天。对俄煤炭禁运是欧盟第五轮对俄制裁系列措施之一,也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

除了煤炭禁运外,欧盟还决定逐步削减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和天然气。然而,欧盟国家长期高度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制裁俄罗斯引起的反噬日益凸显。欧盟自身遭受重创,通胀加剧,供应链紊乱,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而据俄罗斯商业日报本周报道,今年3月至5月,欧盟成员国从俄罗斯进口的煤炭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

数据显示,在三个月的时间里,欧盟从俄罗斯进口了2940万吨煤炭,以美元计价货值为93亿美元;平均价格约为每吨317美元,而去年同期为每吨105美元。

欧盟以往每年进口的煤炭45%来自俄罗斯,总值大约44亿美元左右,而今年三个月就花了93亿美元。

为了打击俄罗斯能源出口,欧盟因此出台了煤炭禁令,但在短期内却促进了俄罗斯的煤炭出口,且制裁引发的能源危机正在反噬自身,这不禁让人想问一句:何苦来哉?

面对空前的能源危机,欧盟多国已经重启煤炭发电厂,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等国已相继表明,将增加燃煤发电产量,这也将增加煤炭的使用量。

目前,欧盟正加大力度从南非等国采购煤炭,希望弥补市场空缺。不过,欧盟内部普遍认为,尽管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煤炭,但成本将上涨;对俄煤炭禁运还意味着欧盟地区将面对电价上涨。

德国煤炭进口商认为,尽管可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煤炭,但成本将上涨。挪威吕斯塔德能源公司表达类似看法,称对俄煤炭禁运意味着欧盟地区将面对电价上涨。

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上月承认,波兰近期将遭遇煤炭短缺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波兰气候和环境部取消了对供暖用煤质量的要求。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