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郭楷模 编译时间: 2024-3-27 点击量: 14

截至3月26日,在超稠油蒸汽驱杜84-33-69井现场,辽河油田井下大功率电加热蒸汽提干装置已连续平稳运行76天,加热功率达1兆瓦,井底蒸汽干度提高36%。该技术还将在曙一区深层SAGD区块试验2口井,预计试验周期内可节约天然气36.75万立方米,累计增油1.2万吨,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

据辽河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院长刘明涛介绍,这项技术推动了蒸汽生产以电代气的革命性突破,不仅为蒸汽驱、SAGD等稠油热采方式开辟了绿色转型新路径,还可助力高凝油、页岩油、深层煤岩气的开采。预计到2030年,这项技术将在辽河油田超稠油蒸汽驱、深层SAGD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

“以往稠油热采都是依托地面锅炉烧天然气产生蒸汽。这套装置通过电加热器直接在井下对蒸汽进行二次加热,不仅提升了井下蒸汽干度、提高开发效果,而且减少地面天然气用量。”辽河油田采油工艺研究院副院长龙华介绍说。

如何实现绿色低碳开发是稠油开采面临的时代命题。2022年,1兆瓦井下大功率装置研究入选中国石油重点科研项目。辽河油田攻关团队历时15个月,成功突破了450摄氏度高温、4千伏高电压绝缘、每米5千瓦高功率密度、外径38毫米极限预制工艺、井口长期高温高压密封技术等7大行业性难题,形成了井筒狭小空间高电压绝缘、大功率集中加热传导等8项关键技术,申报7项发明专利。

下一步,辽河油田将加快攻克3兆瓦井下蒸汽发生技术,部分替代传统地面燃气锅炉,助推油田绿色转型发展。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