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精密测量科技动态监测平台 编译者: marcus2017 编译时间: 2023-6-9 点击量: 25

从2023年4月起,日本东北大学和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简称“QST”),在东北大学片平校区的高级材料研究所(AIMR)和青叶山校区的工科研究生院成立了一个联合研究中心--量子材料科学与技术中心(CQMST)。此举旨在通过最大限度地发挥两个机构的优势,加速超越量子技术、自旋电子学和材料科学边界的联合研究,以及在量子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从而为建设量子未来社会作出贡献,即“通过创造量子技术和量子设备实现一个量子化的未来社会”。

? 根据2008年11月9日签署的全面合作协议,联合研究还包括通过设立由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研究人员担任客座教员的合作课程进行研究生院教育,以及其他发展日本科学和技术的活动。

? 基于2020年12月7日缔结的“同步辐射科学合作协议”,构成区域合作伙伴的两家机构将一直致力于加强合作,以开发和利用下一代同步辐射设施。

? 联合研究中心,还致力于建设和发展一个量子传感中心。

? 联合研究中心,将最大限度地发挥(世界领先的)量子科学技术研究所在量子传感和量子函数创建方面的研究潜力,以及发挥东北大学在自旋电子学研究和量子材料研究方面(世界领先的)研究能力,并加速发展在量子技术、自旋电子学和材料科学边界之外的联合研究和量子人力资源开发的合作。

详细说明:

在现有成就的基础上,该中心将推动的具体研究主题包括以下内容

? 利用金刚石NV实现局部磁场测量,利用SiC中的硅空位(VSi)实现SiC功率器件的局部诊断(量子传感研究)

? 利用电子的空间结构和局部磁矩来开发新的物理特性,创造自旋和量子功能(螺旋自旋电子学研究)。

? 利用原子层材料的谷底自由度开发量子和自旋功能,并将其应用于量子技术(量子谷底电子学研究)。

? 合成含有高密度氢的光元素化合物及其精确的电子结构,创造新型超导体、超离子导体、催化材料、能量储存等(创造材料科学和氢科学的新学术领域)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