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能源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编译者: wuk 编译时间: 2017-10-16 点击量: 35

重金属铅( Pb )在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体中的检出浓度较高,具有生物富集性、持久性和高毒性等特征,是优先控制的重金属之一。理解 Pb 在地表环境的迁移行为和最终归宿,开发高效的铅钝化固定技术,对解决铅污染问题尤为重要。矿物与 Pb 的固 - 液界面作用能有效控制 Pb 在水体中的浓度和形态,影响其迁移性。铁(氢)氧化物常以颗粒物、胶体等形式,广泛分布在土壤和沉积物中,能通过吸附作用固定 Pb 。在地表环境中,赤铁矿和针铁矿等次生铁(氢)氧化物矿物是吸附铅的主要矿物。磁铁矿是原生矿物,目前对磁铁矿吸附铅性能的研究报道并不多见。然而,磁铁矿作为土壤和沉积物中常见的矿物,可通过 Fe 0 氧化, Fe 2+ 氧化,以及 Fe 3+ 化学 / 生物还原等地球化学过程产生。国内外研究者也相继发现磁铁矿能有效去除Cr(VI) , Hg(II) 和 As (V) 等 重金属,故不可忽视磁铁矿对 Pb 的吸附性能及其作用机制。在自然界中,磁铁矿结构中的 Fe 可被多种过渡金属离子类质同像置换,如 Ti 4+ , V 3+ , Mn 2+ , Co 2+ , Cr 3+ 和 Ni 2+ 等 。这些离子不同程度地改变磁铁矿表面物理化学性质(如比表面积、表面位密度等),可能制约着磁铁矿对 Pb 的吸附性能。

据此,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矿物学与成矿学院重点实验室何宏平研究员的课题组, 借助吸附实验、光谱表征技术以及表面络合模型等手段研究多种过渡金属( Cr 、 Mn 、 Co 、 Ni )类质同像置换对磁铁矿的表面性质以及对 Pb(II) 吸附容量的影响,查明 Pb(II) 在 磁铁矿表面的微观局域环境以及吸附机制。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