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您好,欢迎您进入科技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登录 | 注册  帮助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编译内容

编译内容

编译服务: 生物安全知识资源中心—领域情报网 编译者: hujm 编译时间: 2023-1-31 点击量: 27

 当前,随着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持续出现和广泛传播,绝大部分获批紧急使用的抗体药物已经失效。新冠病毒作为呼吸道病毒,提升呼吸道黏膜抵抗病毒感染的能力尤为重要,目前已有多项通过呼吸道给药的抗新冠病毒多肽、IgG抗体进入临床试验,但IgM抗体作为黏膜免疫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开展的研究非常有限。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山西农业大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和清华大学合作研发,分离鉴定了广谱性纳米抗体R14和S43,并构建成IgG融合二价抗体、串联重复三价抗体以及IgM十价抗体以提高其抗病毒活性,结果显示多价抗体的体外假毒中和活性随价次增多而提高。其中,将R14与人IgM Fc融合改造成的具有10个抗原结合位点的IgM型抗体MR14,相较于纳米抗体R14与三价抗体TR14,具有半衰期延长、雾化前后稳定的特性,且通过呼吸道给药,MR14在小鼠感染模型上体现了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潜力。结构生物学研究表明该抗体通过双重机制发挥抗病毒效果:抗体可变区通过结合RBD来阻断其与人ACE2的结合、IgM Fc功能域介导的十价构型引起病毒颗粒聚集。

  本项研究基于纳米抗体构建IgM Fc融合抗体,将常规的21链传统IgM抗体降低至11链形式,不仅极大降低了IgM抗体分子的复杂度,也简化了生产工艺。本研究中创新型抗体设计以及呼吸道雾化(气溶胶)给药的探索和尝试,将为其他呼吸道病原体的防治提供新思路。该成果于2023年1月11日在线发表在Cell Reports Medicine杂志。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博士后刘红辉和仵丽丽、微生物所与山西农业大学联培博士生刘博、中疾控病毒病所徐柯和雷雯雯副研究员、清华大学邓建国助理研究员为共同第一作者,山西农业大学范瑞文教授、清华大学蒋靖坤教授、中国疾控中心武桂珍研究员、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和王奇慧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稳定支持基础研究领域青年团队计划、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的经费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reports-medicine/fulltext/S2666-3791(23)00003-4

 

提供服务
导出本资源